特斯拉台北開到高雄免充電?他開到「這縣市」電力剩20%,剉到找充電站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有幾位朋友在特斯拉進入台灣時也在考慮要不要入手一台,但最後都因「實用性考量」而作罷。畢竟純電動車吃不了汽油,而全台灣的充電站也不多。(全台約500座充電站)所以真要開純電動車,就要比開汽油車時更「注意電量」。以免發生找不到充電站的窘境。

這個狀況會改善嗎?純電動車目前跟傳統汽車的銷售數量相比如何?又有哪些大廠跟特斯拉在競爭呢?

我們來看看這張圖:

這張圖,是全美2016年一月到六月,電動車的全美銷售數量。可以看到特斯拉的Model S獨佔鰲頭,賣了11,505輛。

第二名的則是通用(General Motors股票代號:GM)旗下的雪弗蘭(Chevrolet)的Volt,賣了9,808輛。

而從一到六月,全美電動車總共賣了(數字在最下方)64,296輛,而且這數字還不只有「純電動車」,同樣包括了「油電混合車」。(像BMW 330e就是油電混合款)

但2016年全美的新車銷售數字,則是1755萬輛。

就算直接把2016年上半年電動車的銷售數字乘2,也還不到全美新車銷售的1%。所以,電動車雖喊得震天嘎響,但跟傳統汽油車的銷售數字一比起來,真是連九牛一毛都談不上。

這樣懸殊的態勢下要談「取代傳統汽油車」?只能說「目前仍看不到跡象」。

要改善這個狀況,只能透過增設更多充電站才行。不然對於消費者來說,要換車的誘因還不夠啊。

那為什麼眾多車廠都投入這個領域進行研發?

除了上圖看到的那些大廠之外,傳聞Jaguar也開始研發純電動車了。我想,這就跟蘋果為什麼會推出Apple Watch一樣。

蘋果的重點始終在iPhone,但是在「穿戴式裝置」上,他們也想插一腳。而這始終不是獲利的主角。

這些汽車大廠也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