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神奇數字,算出進場價!巴菲特的老師:先別管產業,本益比抓「15倍」就對了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錢
dreamstime_xxl_43662384
圖片放大

從獲利與資產兩個面向買進沒有下跌疑慮的價值股

班傑明.葛拉漢,1894年出生,1976年去世。他是價值投資理論的創始人,曾培養出以巴菲特為首的許多投資名家,在經濟大蕭條最嚴重時寫下的《證券分析》(Security Analysis)一書,如書名所示,開創了證券分析領域的先河。他在1949年以一般投資者為對象,寫下《智慧型股票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至今仍是適合散戶投資者閱讀的最佳指南。

葛拉漢在1929年股市大崩盤時的思考

葛拉漢在成為一位成功投資者之前,曾經歷過兩次破產(或近乎破產的狀態)。

第一次發生在葛拉漢小時候。葛拉漢一家原本因為父親經商成功,在紐約過著富裕的生活,其富裕的程度,能夠負擔得起傭人、廚師以及法籍家庭教師。

然而在1903年,葛拉漢9歲時父親過世,家中的經濟頓時陷入窘境。母親為了擺脫經濟上的困境開始借錢投資股票,卻因為1907年的股價暴跌而破產。對葛拉漢來說,當時品嘗到的經濟苦果,以及無數屈辱對待,讓他畢生難忘。

之後葛拉漢勤勉向學,拿到哥倫比亞大學的獎學金,並以頂尖的優異成績畢業,當時雖然有大學找他去教書,他卻拒絕這樣的機會,前往華爾街從事證券交易的工作。他以交易員及分析師的身分迅速嶄露頭角,並破格晉升,年紀輕輕就被拔擢為合夥人。

後來葛拉漢辭去工作,成立自己的資產管理公司,持續提升管理績效,獲得相當大的成功,也取得龐大資產。一切就彷彿是對兒時讓他嘗盡屈辱的股票市場展開的成功復仇。

然而到了1929年,在他35歲,資產持續增加時,股市卻遭遇歷史性的重挫。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從1929年9月的最高點386美元,跌到1932年7月的最低點40美元,三年內的跌幅將近九成。葛拉漢在這段時間的資產管理績效,也跌到了負70%。

儘管葛拉漢的損失略低於紐約道瓊工業指數的跌幅,他還是被逼到了瀕臨破產的絕境。這是他一生中遭遇的第二次經濟困境。

紐約道瓊工業指數在1932年7月探底之後,直到1934年10月為止,指數一直維持在100美元前後的低迷水準。這段期間美國的工業生產減半,物價下跌近30%,失業率也上升到近25%,是比日本經濟泡沫化與金融海嘯還要悲慘的狀況。也就是歷史課本提到大蕭條,又稱為經濟大恐慌。

許多人在這個時期陷入經濟困境,被打入絕望深淵。葛拉漢也是其中一人,但他並沒有放棄股票投資,反而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他的目標是找出「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會遭受致命性失敗、能長期且穩定地增加資產的投資法」。

投資有「守護」資產的面向,也有「增加」資產的面向。葛拉漢徹底鑽研其中「守護」的部分,「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會大幅減少資產」是他最看重的主題。對於經歷過兩次經濟困境的葛拉漢來說,把「再也不想品嘗這種痛苦的滋味」作為大前提進行思考是自然的發展。在此前提下,盡可能把「增加」資產也當成目標。

能夠應付各種危機與變化的資產管理戰略

他想出來的戰略,便是考量現金(或債券)與股票的分配比例進行的資產管理。所有資產基本上以「現金(或債券)50%、股票50%」的比例分配,並視情況彈性地改變資產組成。股市好的時候調整成「現金(或債券)25%、股票75%」,股市不好時則調整成「現金(或債券)75%、股票25%」。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