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住院醫療險,實支實付和定期日額,哪個保障最多?4個實際案例一次比較

我們不是保險業務員、也和任何保險公司無關。我們從保戶的立場成立保險資訊平台,希望幫助消費者保險買對不買貴,也讓專業的業務員有機會服務更多消費者!
網站:http://my83.com.tw/
Facebook 粉絲專頁:小資族聰明買保險

實支實付與定期日額「病房費」理賠:

案例A:兒童因支氣管炎住院5天,雙人房一天自費1800元,共花費9,000元。

收據上花多少在雙人或單人病房,雙人房每天1800元,實支實付不會理賠到上限3000元,只理賠1800元,如果單人病房需3000元,才能理賠到上限3000元。日額醫療不論實際花費多少,一天就是理賠1000元。

實支實付與定期日額「住院手術費」理賠:

案例B:子宮肌瘤開刀採用腹腔鏡,花費6萬。

子宮肌瘤手術費只有5,000元,是因為申報健保點數5萬只有1成需要病患部分負擔,相對需要病患自費的脊椎融合器或者防沾黏貼片等等,這些數萬元的材料費,必須由實支實付的住院醫療雜費中給付理賠,而不是手術費。

實支實付與定期日額「門診手術費」理賠:

案例C:眼睛白內障更換人工水晶體,自費7萬。

假設手術費全民健保點數申報5萬點,手術費部分負擔只有1成約5千元,真正花錢的是屬於材料費的人工水晶體,7萬元自費,需要以住院醫療費用也就是雜費負擔。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保險公司實支實付醫療險手術條款書寫可理賠門診手術,但真正能理賠門診手術的材料費,如上述人工鋼釘、人工水晶體等材料自費更換獲得較好的醫療品質,不是以手術費理賠,而是住院醫療費用也就是實支實付雜費,明確書寫理賠門診手術相關材料費用支出以住院醫療來理賠,才能避免相關理賠爭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