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程微縮+中國廣建晶圓廠》高端半導體產業至少2年榮景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台積電(2330)上修2016年資本支出金額,加上中國未來3年計畫廣建晶圓廠,為半導體設備廠迎來新的成長契機。

《投資家日報》總監孫慶龍表示,這個趨勢帶動的市場需求已經發酵,而且趨勢一旦形成,短期將不會改變!

北美半導體設備訂單出貨比(B/B Ratio)至2016年8月已連續9個月維持在1以上,顯示上游端採購設備積極。全球前3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應用材料(AMAT.US),與買下漢微科(3658)的荷商艾司摩爾(ASML.US)都明顯見到業績提升,第2季營收、每股盈餘都優於市場分析師預估值,今年以來(至2016.09.22)股價分別上漲62%、23%,顯示半導體設備需求確實強勁。

全球晶圓廠擴建動能,主要來自2大市場需求:

1.半導體製程微縮,高端製程需求持續擴張:儘管智慧型手機銷售成長放緩,可是今年預估仍有7%的年成長率,全球銷售量達15億支,且手機高端功能持續增強。

半導體大廠為應付手機晶片成長需求,今年年中就陸續公布擴增資本支出,其中,台積電從原本預估90億∼100億美元,加碼至95億∼105億美元,不僅創下歷年新高,並超越英特爾。韓國三星電子、SK海力士(hynix)也宣布在2017年∼2019年會逐年拉高晶圓製造設備投資額。

隨著晶圓廠擴建,下游封裝測試業者也相對應往高階製程升級,帶動設備需求跟著拉高。

2.中國廣建晶圓廠提高半導體自給率到4成:中國半導體自給率目前僅27%,中國國務院預估到2020年自給率要達到40%,2025年要達到70%。因此,中國政府計畫在2020年前將興建18座30奈米晶圓廠,這些晶圓廠的設備大多必須向外採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