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太樂觀了,美國再不升息,全球準備迎接下一場災難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美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經歷6月下旬的英國脫歐公投後,全球股市從大跌中快速站起來,原本就相對強勢的股市快速反彈,美股一周內回到起跌點,台股也快速彈升到公投前價位,本來應該是受災區的英國股市,股市彈升到2015年9月以來相對高點,歐股、日股、陸股雖沒有理想的表現,但也沒有再度破底,氣氛顯然比2016年第一季的低迷股災好一些。

為何英國脫歐議題沒有造成更大規模的股災?主因在於資本市場已普遍預期,歐洲央行、日本央行、英國央行會在7月先後推出擴大QE規模的寬鬆貨幣政策,預先替可能變糟的經濟打預防針,尤其是日本和英國,前者是整個經濟成長結構相當不穩定,後者是因應英國退出歐盟後,可能遭逢產業結構和出口貿易受到嚴重劇變,歐央本來就會持續擴大QE,所以再度擴大QE規模並不意外,甚至中國也可能參與這場遊戲,執行回購政策拉抬製造業的復甦速度。

主要央行都在寬鬆貨幣政策,美國聯準會(Fed)自然不會刻意和大家唱反調,所以美元升息政策最快也要9月21日才會執行,既然全球主要央行都會維持相當寬鬆的貨幣政策,那麼證券市場自然相當樂觀,尤其是經濟復甦最快速的美股,幾乎蓄勢待發,隨時可以挑戰歷史新高。

對於大部分國家來說,股市長時間來看會追蹤實體經濟發展,當經濟成長樂觀時,如果股市低迷,那不用過於擔心,因為低於市場應有價值的股市,會因為有套利空間而逐漸趕上經濟成長,股市具備潛在上升動力,用著名投資大師科斯托蘭尼(Kostolany)書中描述過的典型案例來描述,實體經濟是「人」,股市是「狗」,有時狗會領先跑在人的前面,也許不久又落後在人之後,但狗最終還是會回到人的身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