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沒秘技!巴菲特能「一年賺兩戶帝寶」,是用這兩個字換來的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釣魚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金融海嘯又來了嗎??」「該逢低進場了嗎??」「股票(或基金)該賣了嗎??」

每次股市大跌,百舜就會收到不少這樣的詢問,因此決定來寫一篇文章,討論這些大家關心的問題。

百舜一向不預測股市,所以,這篇文章不會分析「到底金融海嘯來了沒」,而是談論「面對跌勢時該注意的東西」。

這篇文章也不討論做空,因為這超出百舜的能力之外。我認為,長期、持續用做空賺錢非常難,因此寧可不碰。而改走「避開大跌」的路線。

上週的確跌得非常快、非常急(編按:指2015年8月),所以媒體上滿布著股災等等的報導。可是,單就美股來講,從年初到上週五(2015/8/28)收盤為止,S&P500指數只跌了3.5%。而從2015年高點到上週五收盤,也只跌了6.9%而已。怎麼看,離「逢低」都還遠。

再說,「逢低進場」其實很危險。因為,我們怎麼知道現在是高還低?除非真的像巴菲特一樣,對於公司了解得相當透徹,透徹到能估算公司的股價。不然我們腦中的高低,都只是一個「相對於之前指數」的概念,而不是真正的高低。

所以,百舜自己用的是「等到上漲才進場」的方式,這在「如何抓住大漲 - 何時進場」裡有詳細的說明。

噢,但是想趁機撿便宜是人性。為了讓「真的很想很想逢低進場的朋友」更有依據,百舜還是整理了近三十年的資料給大家。從1980年到現在的30多年來,美股跌最慘的一次就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那一年,S&P500從高點跌掉了58%:

再來是2000年的科技泡沫化,S&P500從高點跌掉了5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