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科技業工程師真實告白:從來沒看過同事辭職開咖啡廳,之後還回得來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這是要看個人狀況的,但如果是剛投入職場不到五年的年輕朋友,不論如何這都不是一個好的想法。理由是剛進入職場五年,只能算是一個摸索期,經常會遇到挫折與打擊,但也會因為公司制度與要求,培養出各種工作紀律與習慣,這在投資方面也是必要的技能。

在沒有培養出堅實的紀律前,踏入專職投資只會是一條不幸的路。在公司有管理制度的情況下都不能有紀律的工作,專職投資是一個自主管理的環境,想要有紀律更是難上加難。

有句話這樣說:「傑出業務員自己開公司不一定會成功,但是成功的公司老闆之前大多是傑出業務員」,換成投資就變成:「有好的紀律不一定能保證投資成功,但是投資成功必然是有好的紀律」。

且工作與投資並非不能共存,以這幾年坊間熱門的存股投資法就是一種工作與投資兼顧的作法。下次若有成為專職投資人念頭時,請多思考兩個問題:

1、放棄專業後就回不去了,真的做好準備了嗎?
2、工作與投資是否真的無法並存?

要放棄工作與專業很簡單,但要拾回很難。當放棄的念頭浮起,給自己一點安靜的時間多想一下,也許最好的作法就在這沉思之間浮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