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前一陣子巧遇之前的學員朋友,找了個地方坐下來聊聊上課後實際的執行狀況。學員很興奮的告訴我,上完課後試著將部分資金投入市場,確實也感受到用錢賺錢的樂趣。

他很認真的問了一個問題:「老師,你覺得成為一個專職投資人是個好主意嗎?」

他問了這個問題,我腦中又回憶起初次踏入職場的日子。那時台灣科技業蓬勃發展,各種電子類股都有資金追捧,只要投資人勇於投入市場,都有很高的機率獲得不錯報酬。從半導體雙雄台積電、聯電,IC設計類股聯發科、泛宏碁集團類股...那個不是持股獲利豐厚。

市場不會永遠給順風牌

同一時期進入公司的同仁也十分熱衷於證券投資,每次用餐時總是可以聽他如數家珍的說著個股的發展狀況。有次工作休息,他說:「股票市場內一天的漲幅獲利就超過一天的薪資收入,那為什麼我要在這裡辛苦工作?」我對他說:「股票漲跌幅是一個市場變動的結果,有漲就會有跌,並不是每天都可以獲利。而工作收入是一個穩定值,兩者不能相提並論」。他又說:「你看,我每天僅是早上看看盤勢下單,中午買出,這還不是專職的情況下光一週的獲利就超過一個月的薪資,若能專職投資的話成果必然比現在更好。」

他真的是個很身體力行的人,隔週因工作不順遂被主管糾正後便提出辭呈走人,專心的去實現他的投資夢。兩年後再次遇見他,他告訴我,一開始的操作還算順利,甚至還覺得離開公司太晚害他少賺了很多,可後來發生了幾波大幅度的市場波動,將投資打回原形,且因為加碼融資,連存款都賠進去。最近重新投入職場,卻因為工作經驗有空窗期,不是很順遂。

看著昔日的同事從自信滿滿的離開到如今近乎重頭來過的模樣,心中有些感慨。

有些東西失去了就回不來

學員的疑問我不加思索的回答:「那不是一個好主意」,原因很簡單,要成為專職投資人這個決定很容易下,但在成為專職投資人之後也意味著放棄了一般職場累積專業職業技能的道路,而這個道路一旦放棄了就再也回不去了。

這就有如科技業經常有人工作一陣子後跑去經營咖啡廳,但卻從來沒聽過經營咖啡廳失敗後能重新回到職場環境內。原因就是在空窗期間,之前的專業技能已不符現況所需,重新當個新人學習又不見得拉得下臉,只能重新找尋其他賺錢機會。

那成為專職投資人是否真的不可行呢?

{DS}

這是要看個人狀況的,但如果是剛投入職場不到五年的年輕朋友,不論如何這都不是一個好的想法。理由是剛進入職場五年,只能算是一個摸索期,經常會遇到挫折與打擊,但也會因為公司制度與要求,培養出各種工作紀律與習慣,這在投資方面也是必要的技能。

在沒有培養出堅實的紀律前,踏入專職投資只會是一條不幸的路。在公司有管理制度的情況下都不能有紀律的工作,專職投資是一個自主管理的環境,想要有紀律更是難上加難。

有句話這樣說:「傑出業務員自己開公司不一定會成功,但是成功的公司老闆之前大多是傑出業務員」,換成投資就變成:「有好的紀律不一定能保證投資成功,但是投資成功必然是有好的紀律」。

且工作與投資並非不能共存,以這幾年坊間熱門的存股投資法就是一種工作與投資兼顧的作法。下次若有成為專職投資人念頭時,請多思考兩個問題:

1、放棄專業後就回不去了,真的做好準備了嗎?
2、工作與投資是否真的無法並存?

要放棄工作與專業很簡單,但要拾回很難。當放棄的念頭浮起,給自己一點安靜的時間多想一下,也許最好的作法就在這沉思之間浮現。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