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2018年爆發?Rickards:金價上看1萬美元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自從美國公布的5月就業報告遠遜、讓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改口不說「未來數月內」可能升息後,金價就一路彈高,金蟲士氣大振。2011年暢銷財經書《下一波全球貨幣大戰》(Currency Wars: The Making of the Next Global Crisis)作者Jim Rickards更誇張預測,金價或將從目前的1,270美元暴漲至1萬美元之多!

CNBC 12日報導,Rickards上週在接受「Futures Now」節目專訪時指出,過去16年來金融市場曾內爆兩次,一次在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另一次則是1998年(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的金融危機),也就是大概每隔十年危機就會爆發一次,而他認為第三次全球金融恐慌應該會在2018年引爆、這次或許會由美國政府親手點燃引信。

Rickards警告,到了2018年大概只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能為各國央行紓困,因為IMF是唯一一個資產負債表仍然乾淨的國際機構。他預測這次的危機會讓金價飆升至1萬美元,還堅稱這個數字可不是隨便說說,是在計算隱含非通貨緊縮(implied non-deflationary)後所得出的價位。

Rickards參考的是M1(央行貨幣供給量加上活期存款)。他說,全球M1大約有40%有黃金支撐,而全世界的官方黃金約有35,000公噸,也就是說每盎司黃金需價值1萬美元,才能讓人們對美元產生信心。Rickards認為,美元未來6-12個月恐將大幅貶值,因為Fed會放寬貨幣政策、而非如大家預測一般收緊銀根。

Rickards還警告,假如全球地緣政治衝突繼續惡化(例如中國南海問題、中東戰爭等等),那麼1933年的銀行危機(Banking Crisis,當年大蕭條導致全美銀行紛紛倒閉)、第一次世界大戰讓紐約證交所關閉5個月的慘況可能再次重演。

避險氣氛濃厚,外國投資人最近紛紛以本益比偏高為由,出脫美國股票。MarketWatch 10日報導,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經濟學家Torsten Slok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外國投資人最近出售美股的速度創下史上新高紀錄,這對美股來說並不是好消息,因為歷史上美股的走勢與外國人的需求呈現高度正相關。(圖表見此

在1992年成功狙擊英鎊、狠賺10億美元的「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雖已退出操盤多時,但華爾街日報9日引述消息人士直指他又重出江湖(見此),最近坐鎮辦公室下達一系列空方指示,大舉賣出股票並狂買黃金與金礦股。

投資人到底要不要跟著索羅斯放空的消息操作?MarketWatch 9日報導,「Price Action Lab」部落格格主Michael Harris 5月20日曾繪出一份對照圖,追蹤每次市場傳出索羅斯大舉買進股市賣權後,SPDR標普500指數ETF (SPDR S&P 500 ETF,代號為SPY.US)的走勢。

結果發現,當2013年8月傳出索羅斯買進美股賣權之際,標普500在類似消息又於2014年傳出前大約上漲了20%。之後,2015年又傳出類似新聞,而標普500在此前則已續漲了10%之多,穩步登上歷史高。索羅斯買進美股賣權的訊息上個月(5月份)再次瘋傳,但標普500自此之後又跳漲逾2%,直逼之前的歷史高。(圖表見此

Harris指出,對負擔得起的人來說,買進賣權是為投資組合避險的一個很不錯的方式,但這個策略或許較適合想要保留資本的老派投資人。他建議大家最好自己做功課,別依據財經媒體的文章下決策,因為這一切都只是為了創造話題而已。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