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文!門外漢買股票,其實比專家更容易得到回報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58850352
圖片放大

法國外貿銀行全球資產管理公司 (Natixis Global Asset Management) 一份全球個人投資人的研究指出,在亞洲有57%的人沒有一個清楚的財務目標,知道為什麼要做投資,71%的人對於投資沒有擬訂一個財務計劃來協助他們完成這些目標。至於亞洲投資人如何看待他們的投資是成功與否呢?有人說只要投資表現比朋友或同事的投資好就好,有些人認為比市場大盤表現好就可以;而居然接近半數(47%)的人認為:投資不要虧本或是小賺就可以,令人訝異的是只有28%的人把完成短期或長期的目標,當成是評估投資是否成功的因素。

在投資時有投資顧問協助做投資的(有一位或多位投資顧問,或時常諮詢投資顧問),全球的比率是63%,但在亞洲卻只有55%,但是有一個趨勢是,投資人似乎有愈來愈倚重專業顧問的協助,讓他們在投資上獲得成功。

比起那些沒有僱用投資顧問的人,有投資顧問協助的人通常會有一些差異存在,有僱用投資顧問或時常諮詢投資顧問的人會:

1. 有清楚的投資目標
2. 有擬定一個財務計劃來協助他們完成這些目標
3. 有較扎實的投資專業知識及對風險有較佳的忍受度

就全球的觀點來看,有37%的投資人對於他們要過一個舒適的退休生活需要多少的年收入,表示他們只有一點概念或完全不知道到底需要多少。這份報告另外提到一點是全球投資人都認為,退休時財務上最大的威脅來自於:長期看護的風險無法從保險上得到應有的保障。

全球投資人都認為退休時財務上最大的風險是:

§ 長期看護的風險無法從保險上得到足夠的保障
§ 政府的財政狀況
§ 政府提供的年金給付不足
§ 養老金或其他退休給付不足
§ 體能限制無法再工作
§ 因為市場波動造成退休儲蓄或投資造成虧損

因為這份報告並沒有個別國家投資人的分析,我們無從得知如果同樣的調查在台灣做,是否也可以有類似的結果,但是我想多數的狀況全球投資人碰到的都是同樣的問題,從這份報告裡面有幾點是值得深入探討的:

1.多數人不清楚他們為什麼要做投資

當你沒有把你人生時間軸的財務目標跟你的投資建立連結時,投資可以說是漫無目標的。所以亞洲人有近半數(47%)的人,認為投資不要虧本或是小賺就可以,而只有28%的人把完成短期或長期的目標當成是評估投資是否成功的因素。所謂人生時間軸的財務目標就是:我們如果把我們的人生從長大成人、財務自主後一直到終老,如果把這幾十年時間用一個長線條來表示,我們在每個不同的時間點會有不同的財務目標要去完成:結婚、生子、購屋、子女出國留學、退休安養等等,每個階段會有不同的財務需求。

由於不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做投資,只是機械性地把錢存下來,沒有計劃的做法可能就影響到每一個財務目標是否能夠達成,或只能達成部分的財務目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