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巴菲特是股神,「他」就是打敗神的男人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

根據Lawrence Fisher和James H. Lorie合著,於1970年出版的「Some Studies of Variability of Returns on Investments In Common Stocks」,隨機從大盤中挑選出32支股票,績效表現會跟大盤有95%的相似度。

很多經理人,持股動輒數百支,或採取主要部位追蹤大盤的「核心-衛星」策略。相較之下,高度集中持股,對「打敗大盤」這件事的承諾,Lou顯得誠意十足。

二、持股與大盤成分高度偏差

只要對S&P500成分股,稍微有常識的人,不必分析,用肉眼都可以看出,Lou的投資組合跟大盤有高度偏差。

市場最高比重的產業是資訊科技業,佔比為20.4%,他的持股是0。市場的金融服務加房地產比重為16.5%,他的比重為55.2%。雖然,我不認為他刻意偏離,但結果就是這樣。(他之前有買過科技類股)

就算持股只有10支,只要分配比重得宜,一樣可以創造出與市場類似的投資組合,但Lou似乎沒有這種打算。「夜色若是不夠黑,煙火不會太完美」,老先生真的要跟市場「一條道,走到黑」。

結論

30億美金,在投資業,規模很小,比Lou出名的大師,太多,太多了。但如此言行一致,長年將理念一以貫之的經理人,非常稀少。

最後,以2010年波克夏股東信,巴菲特為Lou所下的評論,做為結尾:「Lou從來不會宣傳他自己的投資才華,但我會。簡單說:他是偉大的投資人之一,我們會想念他。」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打敗巴菲特的男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