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家都在關注債券,巴菲特為何仍偏好股票甚過債券?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最近債市動盪,殖利率狂飆、價格直落,正當每個人都在說債券有多麼吸引人的時候,「股神」巴菲特卻似乎仍不為所動。

2022年3月以來,美央行利率大幅上揚

巴隆周刊(Barron’s)撰稿人Andrew Bary報導(編按:11月6日),高齡93歲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BRK.B-US)執行長巴菲特,一直都偏好股票甚過債券。從股市歷史表現來看,這是聰明的判斷,就算利率從2022年3月開始大幅上揚,巴菲特也沒有改變過看法。

從巴菲特管理的波克夏投資組合,就可以知道他的立場有多堅定。

根據波克夏11月4日公布財報時一併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截至9月為止,波克夏共持有3,400億美元股票、1,570億美元現金(大部分為一年內到期的美國國庫券),以及僅220億美元的債券。

債券減約30億美元,波克夏的股票投資部位逐漸偏重

波克夏的債券部位幾乎等同現金,其中75%或170億美元,將在12個月內到期,整個債券部位中,只有1%投資在一年期以上的債券。從今(2023)年初以來,波克夏持有的債券減少約30億美元。

把時間拉長來看,波克夏的投資部位愈來愈偏重股票。2020年當10年期美債殖利率還不到1%,巴菲特對投資人願意接受如此微薄的報酬率感到吃驚。如今10年期美債殖利率升到約4.6%,巴菲特還是抱持觀望的態度。

巴菲特的投資部位,主要用於支持龐大的產物和意外傷害保險(P&C insurance)業務。保險公司向客戶收取保費後用於投資,再拿投資收益支付通常數年後可能衍生的理賠金。

將資產投入股市,波克夏採「槓鈴」策略

Bary指出,保險公司很多都把大筆資產投入債券,因為主管機關希望確保業者有能力理賠,而股票的風險通常勝過債券。例如,美國大型P&C保險商安達保險集團(Chubb)(CB-US)在第3季末持有的債券約1,000億美元、股票約170億美元、現金50億美元,屬於上市P&C保險商典型的配置。

波克夏卻採取所謂的「槓鈴」策略,擁有龐大的高風險資產,主要形式為股票,而股票部位中,將近一半是蘋果(AAPL-US)。其餘則是大量的低風險資產,主要是現金,而現金等於債券的替代品。

擁資金雄厚優勢,巴菲特仍不願大舉投資債券?

波克夏之所以能比保險同業更積極投資,是因為資金雄厚,因此,主管機關也給波克夏比較大的投資空間。波克夏手頭有3,000億美元,相當於美國P&C產業淨值的25%。

波克夏副總裁蒙格(CharlieMunger)曾在5月的股東年會中說,波克夏的資金,是其餘保險業者每年收取保費的4倍。

在電話會議中,被問到波克夏為AIG(AIG-US)的長期負債支付100億美元保費的協議時,巴菲特說:「當我們拿出100億美元時,我們並不同意投資5年期和10年期債券。我們甚至從沒考慮過。」

在2020年和2021年短期利率為0的時候,巴菲特持有大量現金。他不願步上美國銀行(BAC-US)後塵,在利率處於低點時大量投資債券。

巴菲特什麼時候才會砸銀彈投資債券呢?

在債券暴跌、殖利率狂飆之後,美銀和多家大型銀行背負著巨大的帳面虧損。隨著短期利率飆上5%,波克夏享有豐厚的現金報酬,也證明了巴菲特的觀點。

Bary認為,假如巴菲特有一天決定要把大量現金投入債券,將是震撼市場的大消息。華爾街正在等待這一天到來,但顯然對巴菲特來說,要看到更高的殖利率,對他才有吸引力。

本文獲「鉅亨網」授權轉載,原文:債券殖利率狂飆為何巴菲特一點也不動心?

延伸閱讀
債券春天將來!專家:不只價差還有利息可賺
「降息受惠股」有3類!分析師點名這幾檔:將迎來更明確的牛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