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賣保險的時代來了,你不必再聽業務唬爛,但為什麼也不用太期待?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保險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一家壽險公司總經理宣布將開發出殺手級的應用程式,把保單具體視覺化,保戶可量身打造保險商品,保費等相關資訊一目了然,業務員不用再帶回公司請示或修改,最後直接在業務員的平板電腦上完成投保。這樣的程式將是如iPhone首次面市般的秘密武器,將破壞現有銷售體系等等......

不過對不起,總經理,我要說光這樣的數位化是不夠的,你只是把投保的流程簡化了,數位化只是把人工的流程改成在電腦上來做而已。

它是縮短了投保流程跟時間,問題是消費者要的只是這個嗎?如果保險公司只是在追求酷炫的功能,那保證很快就會有第二家跟進,現在會缺IT資訊人才、缺技術嗎?缺的一定不是這些,缺的只是誰能提供創新的服務,而且這樣的服務又正好是消費者需要的,那保證這家保險公司一定業績長紅。

消費者到底需要什麼?

1.消費者要的是客觀、正確的資訊

保險業務員常以話術誤導消費者,如以節稅、儲蓄等訴求來銷售保單。保戶可能買了一堆儲蓄險,但可能連基本需要的壽險保障都沒足夠規劃。消費者需要的資訊是:

投保了這個醫療險後,它保障哪些項目?
什麼情況下會獲得多少的理賠? 但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不會理賠?
一張6年期儲蓄險跟銀行定存比,它的實質利率是多少?

別讓不肖的從業人員把保單預定利率當成投報率來呼嚨消費者,此類資訊應是保險公司的數位內容服務應該提供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