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利率仍低於1%?Fed副座預告:美元強勢不了多久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聯準會(Fed)重量級官員12日紛紛對貨幣政策發表談話,除了重申央行傾向升息之外,「緩升」更是官員強調的重點所在。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見圖)剛剛更說,Fed在10月暫緩升息、已緩解強勢美元帶來的經濟逆風,因此在12月採取行動「或許合適」(may be appropriate)!

強勢美元帶來的副作用不小,不少跨國企業都受到衝擊。在海外擁有大事業的美國第二大香煙製造商R. J. Reynolds Tobacco母公司Reynolds American Inc、衛生清潔用品巨擘高露潔-棕欖公司(Colgate-Palmolive Co.)以及知名的罐頭濃湯生產商康寶濃湯公司(Campbell Soup Co.),11月以來都因為美元跳升而導致股價落難。美國第三季景氣更是急踩煞車,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從前季的3.9%腰斬過半至1.5%。

對此,彭博社、《華爾街日報》與路透社報導,費雪於美東時間下午6點於華盛頓發表演說表示,雖然美元升值、海外市況疲弱造成不少衝擊,但美國經濟應付的狀況還不錯,這也是暫緩升息所帶來的成效。另外,美元之所以會升值,也並非完全是因為利差的關係,全球經濟展望烏雲罩頂、投資人對風險的容忍度下滑,都是美元走強的原因。

雖然費雪並未臆測Fed是否在12月15-16日舉辦的貨幣政策會議中開出升息的第一槍,但他卻提到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0月曾聲稱「下次會議升息或許合適」。費雪說,FOMC必須對就業、通膨已實現及預期將達成的進展進行評估,才能決定是否採取行動。

費雪憂心,強勢美元對GDP成長的拖累恐延續到明(2016)年,進而導致貿易活動續弱、尤其是對匯率變化較敏感的領域。不過,他仍預期,部分在今年壓抑通膨的因素(尤其是強勢美元與低迷的能源價格),應該會在明年逐漸消退,預估整體個人消費支出(PCE)通膨率明年會反彈至1.5%、並在中期內上升至Fed預設的2%目標。

費雪預期強勢美元的因素有望在明年消退,是否意謂Fed不敢過於積極升息?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Charles Evans 12日的說法也透露出類似訊號,明確預估到了明年底聯邦基金利率還是會低於1%。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