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GDP差就失望...6個理由告訴你,第四季有這幾種產業將帶領台股上漲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台股大盤漲到8,550點位置,很多人覺得大盤已瀕臨高檔風險,危險意識應該提高,這是對的,但看到台股股價漲跌內容及個股股價基期卻不盡然如此。因為攤開台股漲跌內容來看,從2009年台股從4千點低點漲到目前位置,除了近幾年漲幅最多且本益比較高的前30檔股票,如高價及高本益比的紡織、汽車電子零件、汽車機電、風力零件、生技、汽車、IPC、自行車、製鞋等股票大漲數倍到數十倍且本益比跳升至20~50倍之間之外,許多股票可能還維持在大盤5~6千點水準(跌到7,203點位置,可能股價僅有4~5千點水準,甚至更低)。

誠然,股價會大漲,除了基本面要好之外,可能因資金過度堆砌或因籌碼集中被公司派大股東及主力大戶趁勢拉抬,才會造成高本益比及股價超漲。股價會大跌,除了基本面不好之外,可能又因資金鬆動(含融資斷頭),才會造成及股價超跌。但投資朋友更要記得:任何股票都是景氣循環股的概念,本來就有景氣好與壞的時刻,只要是有投資價值的公司,都會面臨到這樣的情況。

景氣超好或已經持續好幾年,股價可能超漲,因為投資人一定是樂觀中看得更樂觀,此時可能是長線賣點,最怕景氣見到高峰開始往下,股價慢性盤跌到最後急跌。

景氣超爛,股價可能超跌,投資人一定是悲觀中看得更悲觀,此時可能是長線買點。就如同台股大盤在8月底跌到7,203點,當時多少人看跌到6千點啊?但台股卻從7,203點大彈1,500點,許多超跌的個股卻大漲5~8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