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買黃金、買基金的人,一定要懂:到底什麼是「景氣循環」?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股市景氣循環
來源:CC BY Jirsak | Dreamstime.com - Product Life Cycle Photo
圖片放大

在財經新聞中,我們常會聽到「景氣」這個名詞,當景氣熱絡的時候,股市上漲、工作機會與薪資增加,一般民眾的財富也跟著水漲船高;而景氣低迷的時候,股市一厥不振,工作機會減少,一般民眾的財富也隨之縮水。

雖然感覺的到景氣對個人財富的重要性,但它並不像經濟成長率或一般經濟指標那樣可以直接觀察統計得到,況且每一個人對於景氣的感受也不一致,那麼究竟景氣的波動是否有脈絡可循,而在不同景氣狀況下我們又應該選擇什麼樣的金融工具進行投資會較為有利呢?

什麼是景氣循環

自古至今,許多的經濟學者發現國家經濟在發展的過程中會出現由盛而衰,再由衰轉盛的情形,這樣週而復始的經濟變化稱之為「景氣循環」。

簡單來說,景氣完整的一次循環包括從谷底復甦、擴張、達到高峰、接著衰退然後再復甦的過程。而在經濟學理論中,景氣循環的定義可以分為古典循環(Classical Cycles)與成長循環 (Growth Cycles),兩者的差異在於古典循環著重於景氣變化的過程上,而以景氣波動上升與下降的絕對變化值來測定景氣位置,這樣的判定方式較適用於經濟未處於上升/下降趨勢的國家上;而成長循環則考量了國家成長的趨勢,以相對變化量的方式衡量景氣波動,因為考量了經濟成長的趨勢因而被稱之為成長循環。

大致來說,一次完整的景氣循環約6~8年,至於是什麼原因造成經濟出現如此循環則未有定論,一般認為經濟體外的變數例如戰爭、政治、天災、技術進步等與經濟體內的變數如企業投資、政府支出、貨幣政策等皆有可能影響經濟變化而造成循環,不過隨著人類經濟理論的發展,人為政策干預景氣的次數也越加頻繁,造成景氣循環區間縮窄但波動更為劇烈,2008年的金融海嘯便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因為「景氣」是經濟各項層面綜合表現的評估,因此多數國家都會以不同面向的經濟指標作為評估景氣位置的參考依據。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就以包括股價指數在內的9項指標編制景氣對策訊號,藉此對經濟整體表現做出評分,當做判斷景氣位置的參考依據,並且將景氣分為紅(熱絡)、黃紅(轉向)、綠(穩定)、黃藍(轉向)及藍(低迷)等五個階段,以最新一期公布的六月景氣對策訊號為藍燈來看,台灣當前的景氣較為低迷,9個分項中又以出口相關表現最差,由此可知台灣近期經濟成長趨緩很大的原因是來自於出口相關的拖累。

從景氣對策訊號的轉變,投資人不僅可以知道目前景氣所處位置與變化外,更可進一步拆解造成景氣變化的因素為何,在輔助投資決策上十分的有幫助。

景氣循環與資產輪動

各類型資產因其資產特色的關係,在不同經濟狀況下表現差異也十分的大,整體來說,在經濟活絡時企業獲利與個人薪資財富大多呈現增長,投資人較為願意運用資金進行投資以換取高額報酬,因此在景氣擴張時我們也觀察到風險性資產的表現較佳;反之,當經濟低迷或總體環境出現風險時,企業獲利不易出現成長,個人財富也停滯,保守性資產例如債券、避險貨幣等傳統保守資產的表現因而較佳,從下圖統計2001到2013年各類型資產表現的變化中更能清楚地觀察到此一現象。

投資機構富達參考了景氣循環以及各資產類別的表現,歸納出一套利用景氣循環進行資產配置的投資時鐘,進一步利用經濟成長與通貨膨脹將景氣變化劃分為代表景氣變換四個階段的四象限,每個月再根據對未來經濟與通膨的預期擬定資產配置策略進行投資,提供了投資人結合景氣循環的另一種資產配置觀點。

景氣循環代表著國家經濟與產業趨勢的變化,若投資人能從景氣指標的時間序列資料中找到變化的方向,那麼不論是在資產選擇或是產業投資上都將能更得心應手,因此在觀看景氣指標時,不妨能更為深入的去探究細項指標的變化,或許將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投資啟發也說不定喔!

本文獲「股感知識庫」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A拉】重視風險規劃更甚一昧追求報酬,廣泛的知識累積將讓投資更有效率!臉書個人粉絲團:Mr. Fin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