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股票,買就對了!經濟學博士教你,如何看出「遇上倒楣事」的好公司

宏達電可以「危機入市」了嗎?華爾街的常識:廚房看到一隻蟑螂,代表角落還有一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現任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及財訊雙周刊專欄作家。興趣是研究總體經濟,並從中發掘投資亮點。
危機海嘯低點股市投資標的
來源:Dreamstime.com - Seek A Solution To The Crisis Photo
圖片放大

如果你喜歡聽我講總體經濟學,那麼你可能會喜歡看我把總體經濟學連結到投資的思考上。

如果你想從股市找出致富的密碼,你一定知道股市中有各種投資策略。例如,有人專門做蘋果概念股,有人專門做定存概念股,又有人專門做區間操作,不一而足。你一定還知道,全世界利用股市致富最成功的人,就是巴菲特。可是,你知道巴菲特的主要投資策略嗎?

現在,人們可能已經發現,市面上早就有一大堆關於巴菲特的書。可是,人們也發現,巴菲特的成功根本是難以複製的。結果,關於他的書有看跟沒看其實是差不多的。

即使如此,他的投資策略還是可以拿來鍛鍊你的投資思考。因為,你需要運用投資思考,來建立你自己的投資策略。我相信你也相信,一個人的創造力肯定是來自獨立思考能力。

如果你有讀過巴菲特,你應該會知道大部分的人會詳細談他的選股哲學,也就是價值投資法。可是,也許你沒注意到,巴菲特在投資策略上具有某種人格分裂的特質。我的意思是,對他來說,選擇標的是一回事,選擇時機又是另一回事。

他可以運用價值分析法先去看上某個公司,但是他不會就這樣買進去,而是追蹤它,一直到大環境有了變化,這家公司被錯殺了,他才進場去撿便宜。他總是很有耐心地等待別人的跳樓大拍賣。他這種乘人之危的策略,通常被稱為危機入市。

這麼說好了,如果你還不懂危機入市,那就表示你還沒有真的搞懂巴菲特。

不過,注意了,不是一看到危機,你就可以入市。

那麼,到底是什麼樣的危機才可以入市呢?現在,我來分享一下我所知道的危機入市。第一,要看危機的性質:危機不能傷到公司的競爭優勢。也就是說,公司的股價雖然出現了危機,但是本業的核心競爭能力還在。

舉個例子好了。在台灣,外資如果遇上美國投資人要贖回,那麼,要如何從台灣抽調資金回美國呢?很可能就是賣台積電。為什麼?一,台積電有流動性,好賣。二,賣台積電比較不需要折價太多。只是,這些考慮和台積電的本業並沒有關係。當許多外資都這麼做的時候,台積電的股價可能有不錯的跌幅。這種情況在金融風暴時常可見到,於是就可以讓你來危機入市了。

換個說法,這又叫做「好公司遇上倒霉事」。

好標的被跳樓大拍賣,如果是因為持有人有財務困難,需要脫手求現,而非標的本身變壞,那就可以考慮去接手。

第二,要看危機的階段:別在危機剛展開就去入市。危機通常需要一個過程,正如它的醞釀也是如此。所以,要等,要有耐心,要讓危機走完它的生命週期。一句話,危機的後期才可以入市。

在華爾街的流行智慧裡,有一個「蟑螂理論」跟這個不同,但有點關係。這是在說,當你在廚房發現一隻蟑螂的時候,肯定在某個角落還會有一堆。翻譯成股市的場景,當你碰上一家公司的本業出狀況的時候,例如宏達電,那麼壞消息肯定還會有,不會一下子就結束。

壞消息不會很快結束的原理也一樣適用於和本業比較無關的危機。人們對危機的來臨總是措手不及,同樣地,對危機的消退可能也是準備不足。於是,危機需要經過反覆測試底部,等到打底完成,才算真正結束。

這就是說,技術上來說,是危機的築底完成,才是入市的好時機。

在講出上面兩點之後,我想指出,巴菲特說,「當別人恐慌時我貪婪」,這是典型的逆勢操作,正講出危機入市的心理狀態,要敢去跟市場的流行見解對賭。於是,成功的投資人必然也是孤獨的。

現在來總結一下:如果你想從股市來累積財富,那你需要去讀出危機入市的密碼。在這裡,危機入市的操作需要對時機做出判斷,這是最難的地方。為了幫助你判斷時機,辨識景氣的轉折,你需要總體經濟學的練習。而產業分析則是讓你找出好標的。這是不同的功課。

巴菲特常會說,選股不需要用到總體經濟學。哈,他沒點破的是,選擇進場時機就需要有總體經濟學的素養了。大師的話沒有要騙人,只是他沒有說出全部的故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