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較親民,首購族該買「大型造鎮」的房子嗎?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淡海新市鎮是新北市近年推案量成長最快的區域之一,但生活機能未到位,升息可能造成賣壓。
攝影:許世穎
圖片放大

讀者提問:

我們是今年打算買房的首購族,看房已經超過半年,我們注意到目前市面上有些大型造鎮的建案,雖然週邊發展還不成熟,但是價格比較親民,建商也同步規劃一些民生商場、公共娛樂設施進駐,附近也有學校興建工程。然而,這些動輒幾千戶的大型造鎮計劃,不曉得以房市氛圍來看,現在是不是好的買房時機?特別是最近政府也公開表示「合宜住宅」是錯誤政策,似乎也打了大型造鎮建案一個巴掌。請問子房老師怎麼看呢?

子房觀點:

一個城市的成長發展,有兩個重點方向。一個是新市區建設,一個是舊市區更新。

如果城市的人口持續擴大成長,為了追求都市發展,這兩條路都必須要走。

舊市區更新,也就是我們所謂的「都市更新」。由於台灣是採土地私有制,在都市更新方面不像土地國有制國家那麼有效率,加上台灣目前都市更新條例的修法爭議,即使政府有心全力發展都市更新,其實也是緩不濟急。所以為什麼「都市更新條例」自民國87年公佈至今十幾年,實際上還是看不出太多都市裡有老舊公寓被更新的實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