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賣沐浴乳、賣汽水、賣菸...投資這些「老店」,年報酬率達10%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產業分類會依照一定標準來檢視公司是否符合或持續符合在該分類指數內,並於一定期間內檢視,以確保能夠因應公司的重大經營行為來調整,讓該公司可以持續表徵該產業的經濟活動。相關內容若有更多興趣,可以到MBA百科看看。

麥道森很好奇,究竟歷史上這些產業的表現如何,依據GICS第一級的10個經濟部門,可以看到S&P500內,產業的歷史年平均報酬率如下:該數據為1990~2013,資料來源為彭博。

就年平均報酬率來看,S&P 500在這段期間內,主要投資在能源、工業、非必需消費、基本消費、保健,而通訊服務與公用事業則較低,但是如果再把這段期間的累計投資本金含分類指數報酬(以1990為基期,基期為100)拉出來,會看到某些產業在某一段期間內好,某一段期間內則不好。如能源類在前幾年都是紅色,後幾年是綠色,代表美國能源類在這幾年轉好,金融業在2000~2007年曾經一段時間都是綠色,但是這幾年則變紅色(亦即較差),這種現象很像各位買基金的時候,看到某個產業基金績效不錯,但買入以後卻發現績效不如想像,就是這個原因。

在這個表中,有一個產業很特別,不容易出現在紅色或綠色,因此標準差最小14.6%,但是年報酬率還有10.8%,就是基本消費類,麥道森對這樣慢速的長跑冠軍覺得值得說說,而這樣的基本消費類公司也是麥道森在投資美股中,相當情有獨鍾的產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