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如果腰斬》有錢人倒楣了?錯!受傷最重的是小資族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遠雄有眾多建案及公共工程案件在進行,如果一一被檢視,恐將釀成房市冰風暴。(圖非遠雄建案)。
遠雄有眾多建案及公共工程案件在進行,如果一一被檢視,恐將釀成房市冰風暴。(圖非遠雄建案)。
圖片放大

很多現在買不起房子的小資族,都在期待房價下跌,房價如果大跌三成或甚至腰斬,不但自己更有機會買得起房子,更可以幸災樂禍那些把房價炒高的有錢人會損失慘重。

事實沒有小資族想得這麼簡單。

房價腰斬就能買得起嗎?未必。兩千萬的房子,腰斬之後也還要一千萬,如果只有一百萬的儲蓄,小資族還是一樣買不起。有錢人會損失慘重嗎?那可不見得。或許在房地產上的資產價值縮水了,但是有錢人不會只把錢放在房地產,如果一個有錢人有兩億的現金,原本只能買得起十間兩千萬的房子,房價腰斬之後,反倒變成可以買下二十間房子。

換句話說,房價大跌,只是讓手頭上現金多或是有能力跟銀行借錢的有錢人可以買更多的房子,而小資族卻還是一樣買不起。

不只可以買更多的房子,房價下跌甚至還可以讓有錢人賺到更多的錢。同剛剛的例子,房價腰斬之後,有錢人變成可以買下二十間房子,每個月就能有二十萬元的租金收入,是原來的兩倍!

有人說房價腰斬,租金也會下跌。過去這幾年,房價漲翻天了,你有看到租金跟著漲嗎?房價與租金的相關性並不高,影響因素也不相同。

房價腰斬,其實並不是公平正義,因為有錢人不會受到多大的傷害。很多有錢人早就買房,持有房子的成本本來就不高,就算下跌他們也不見得真的賠錢,加上過去幾年房地產熱絡,數度交易,早就讓他們賺了很多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