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扣補充保費的定存拆單法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Q:我目前有80萬左右的存款,原本是直接全部存成一筆定存,但是因為接下來利息要繳補充保費,應該如何拆單比較好?

A:定存有分許多方式,簡單來說,你可以有兩種作法:一、同樣也只存成一筆定存,但是利息分成每個月來領,這種方式叫做「存本取息」;二、將大額定存分成好幾筆,到期後才領本金和利息,但控制本金的額度,讓每一筆在到期時所領到的利息,都不要超過五千元。

這兩種方式還是有一點差異。存本取息的定義是「由存戶約定期限,一次存入本金,滿一個月後按月單利計算支取利息,到期支取本金」。第二種方式的正式名稱為「整存整付」,定義為「由存戶約定期限,一次存入本金,其利息按月複利計算,到期一次提取本息。」。

兩者的差異,在於「利息是單利還是複利計算」,對存款戶來說,還是以整存整付比較划算,雖然沒有差多少,但大多數存款戶還是會選擇拆成好幾筆小額的定存。

但是要拆到幾萬元為一筆呢?因為不同的存款期別利率就不同,因此要控制利息不要超過五千元,本金的額度也就不一樣。以2012年10月10日的台灣銀行公告利率來計算,可以參考下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