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愛錢的大學生 怎麼創業才會成功?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Q:您好,我是一個大學生,對金錢充滿熱情,希望畢業後可以創業,想要累積多一點的創業基金,您覺得大學生投資基金和股票適合嗎?

A:大學生的身份和是否投資基金或股票沒什麼關係,你應該要想的是,懂不懂自己即將投資的是什麼?這個市場又是怎麼運作的?只有當你能回答這兩個問題的時候,才代表你適合進行投資。

如果你的學校有開設經濟學的課程,建議你可以去修,從課堂上學到一些基本常識,這對於你的投資上未必會有直接的幫助,但是可以讓你更為瞭解全世界經濟的運作邏輯,並且知道市場上的各種資訊應該如何解讀,才不會只能單方面接收新聞媒體的資訊,而無法自己去解析各種經濟數據的意義。

必須要瞭解的是,投資基金或股票,並沒有辦法讓你的本金以倍數來成長。例如你現在有十萬元,但是你預計創業所需要的資金為兩百萬元,這幾乎是不可能透過投資基金或股票來達成的目標。況且,如果可以,你可能更適合當一個專職投資人。

長期來看,投資市場每年的平均報酬大多不會超過10%,就算你能穩定每年獲利10%,加上複利的效果,也要七年以上你的資產才會成長為兩倍。如果你需要遠高於市場平均的績效,那麼就必須思考一下,為什麼你可以比別人從投資上賺到更多的錢?是因為懂得比較多?技術比較好?還是運氣比較好?如果你沒有特別的優勢,就不應該去期待過高的報酬,除非你把投資當成賭博。

所以,如果你真的要累積自己創業的資金,可能還是得多找機會開源節流,而不是把錢全部拿去投資。況且,投資一定有風險,你必須做好打算,如果這些本金全部都賠光了,怎麼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