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歲開始工作到60歲退休,人一輩子要花多少錢?實際算給你看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

「人的一生到底要花多少錢?」每次我和朋友討論,總會有人反駁我。所以今天我就來清單條列一下,完整分析一輩子的基本花費。

我們先假設22歲開始工作→60歲退休→75歲掰掰,然後我分別列出9大項目細算,過的是很簡約生活品質。

我真的算很務實,一輛車開10年,所以25~75歲共50年,換五部車。而且是買最便宜的1300cc小車,維修和保養和稅金通通拚到最低。

基本上只要是住在五都的人,這真的算是超級便宜的算法,而且買屋還省略房屋稅&地價稅,家具也通通都省略掉,當作建商送你的,這樣子算起來和租房子其實差不多了。

假設你有神運,幼稚園念公立(差超多),假設孩子成績不錯,高中大學都念公立,而且孩子和陶淵明一樣,超乖超宅,不惹事不物慾,不用智慧型手機、不買名牌、不吃大餐。

每餐都吃傳統便當,也完全不物慾,永遠親近大自然,所以不太花錢玩,不過,因電腦和手機與個人生產力相關,老實說很多時候宅在手機上還能省娛樂費,所以五年更換不算太離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