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以下的人最適合買投資型保單,但還需要符合「這3個條件」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保險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投資型保單的正式名稱叫做變額萬能壽險,其中變額代表的是這個契約的保額會隨著投資績效而變動,而萬能指的是可以彈性繳交保費。

投資型保單適合當壽險嗎?

投資型保單其實是很划算的壽險,以30歲男性的一百萬元壽險保額來說,如果買的是一年定期壽險,每年保費支出大約要1,720元,如果透過投資型保單,同樣的壽險保額,保費支出只要1,250元左右,大約便宜3成。即使到60歲,大約就是把上述的保費乘以10。

為什麼這麼便宜?主要原因是保險公司會收附加費用(做為業務員佣金、公司行政營運及利潤),如果你買的是一般定期或終身壽險,保險公司把附加費用加在保費上,而如果是前收型的投資型保單,則是在前五年收取最多150%的附加費用。例如一張年繳24,000元保費的投資型保單,前五年共繳費12萬元,其中有36,000元都被保險公司拿走了,這些錢不會變成投資帳戶的本金,也不能拿來扣壽險保費。

所以如果你確定你有十年以上的高額保險需求,那麼等於是花36,000元的成本,取得一個能讓你有便宜壽險可以買的平台,比起一年定期壽險來說,拉長時間之後,以投資型保單作為壽險的確可能比較划算。

不過,由於還要繳每個月100元的行政管理費,如果壽險需求只有1百萬元,那麼就算危險保費每年只要1,250元,加上每年1,200元的行政管理費,也已經比一年1,720元的一年定期壽險貴了。除非壽險保額的需求在3百萬以上,不然投資型保單在考慮行政管理費之後,優勢會大幅下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