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存股、想賺價差?3指標找成長股、2步驟找買進價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在使用這個指標前,請別僅用一季的數據作為判斷,我會一併評估近八季的財報三圍數字,觀察它們漲跌的趨勢,如果公司的財報三圍雖然符合前述的最低門檻,但數字呈現逐漸下滑的趨勢時,代表公司產品的競爭力及營運績效正在下滑,此時也不會是買進這家公司股票的最好時機。反之,若公司之前的財報三圍些許低於標準,但呈現穩定攀升的趨勢時,搞不好就是公司擺脫過去陰霾,準備邁向另一波營運顛峰的過程,此時就要搭配其他的選股指標來進行綜合評估,看看這是否是一家值得買進的潛力股。

3、董監持股穩:發生股票申讓和質押設定,優先忽略

「春江冷暖鴨先知」,一家公司營運的好壞,內部董監事一定會最先知曉,所以我也一定會去查詢公司的董監事持股狀況及股份組成比例。若發現近兩年有董監事有「股票申讓」或「質押設定」的狀況,或公司有辦理「現金增資」的作為時,這家公司就會成為我的拒絕往來戶。

因為無論什麼原因,董監事賣股票總會讓人有「經營團隊要下轎」的感受,至於股票質押代表董監事的財務狀況不佳,是否會間接影響公司的營運?至於現金增資,如果一家公司的營運狀況正常,應該有辦法自己賺取擴增產能或研發新產品所需的費用,無須再辦理「現金增資」向投資人要錢。對於這些有可能發生的負面狀況,最好的方式就是避開這家公司。

除此之外,我也不喜歡「現金增資」佔股本比例過高的公司,因為這樣代表公司股東目前的資產,有很大部分是靠著不斷向外界伸手要錢而來,這也代表公司本身的營運狀況不佳,無法獲取足夠的利潤來增加股東權益。但這會有例外,國內隱形眼鏡的王者「精華」,它現金增資佔股本的比例相當高,但細看其內容,主要是因為公司將股本控制得非常小,導致公司在民國93及94年剛成立初期辦的兩次現增佔了非常大的比例,所以如果遇到公司的營收狀況及財報三圍都很漂亮,但股本組成有異狀的公司時,可能要更認真地找一下原因,不然可是會錯過優質的公司。

《估價》用2個步驟找出合理進場價

之前談到的原則都是如何找出好公司,這一項則是我用來評估股價貴不貴的依據。本益比幾乎是投資人都能琅琅上口的財務指標,要如何運用它來評斷公司股價是否合理?我認為有以下兩個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