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華爾街作者:先前曾進場 現已停手 看好穩健高股息股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投資名著《漫步華爾街》(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1973年出版後,轟動全球,至今已經推出第十二版。該書作者墨基爾(Burton Malkiel)認為股價漲跌有如隨機漫步,90~95%難以預測,投資人不該擇時進場,而應該進行資產再平衡。近來他趁著美股低檔時買入股票指數基金,和部份情況穩健的高股息股。

Barron`s 15日報導,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濟教授墨基爾受訪表示,2019年市場大漲時,他積存現金。年初股市暴跌20~30%,他進場買股。如今美股反彈20%以上,他不再動作。他之前曾敲進指數基金,偏好追蹤美國整體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代號VTI.US),更勝於追蹤標普500的基金。但是他擔憂追蹤美國整體債市的「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代號BND.US),因為這檔ETF持有的政府債券,有2/3殖利率接近零。

墨基爾說,「週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to-earnings、簡稱CAPE),可以解釋40%的長期報酬率變化。今年1、2月CAPE處於歷史高點,隨後股價大跌,CAPE跌至略高於平均值,來到合理區間,暗示未來有望獲得不錯報酬。此外,他也敲進個股、作為債券的替代品,看好能夠穩定發放股息的高股息股,像是電信商AT&T、Verizon Communications、電力商Duke Energy、科技業者IBM。這些公司資產負債表強健,會繼續發放股息。

然而,墨基爾對通膨感到憂慮。他說,當前作法非常類似「現代貨幣理論」(Modern Monetary Theory、簡稱MMT),政府直接發支票給民眾,並替債券融資、由FED購入債券。儘管大家都深信通膨已死、永遠不會復活,他沒那麼肯定。投資人至少應該擔心刺激案的龐大帳單,他一直認為長期而言,股票可替通膨避險。可以確定的一件事是,太多資金流竄時,就算生產情況良好,也可能出現通膨。知名經濟學家傅利曼(Milton Friedman)曾說,通膨不管何時何地都是貨幣現象。當前全球正在實施規模空前的貨幣政策。

CNBC 1月份報導,《漫步華爾街》強調股市基本上無法預測,促成低成本的指數投資風潮。指數基金之父柏格(Jack Bogle)便受此種理論吸引,創辦Vanguard。墨基爾的理論是投資人最好購入大盤、並讓費用最小化,不要付錢給無法打敗市場的主動型基金經理人。此種理念呈現在追蹤標普500指數等大盤的ETF上。近年來被動型投資蔚為流行,和主動型投資的資產規模差距不斷縮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