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績效表現不敵非綠資產,投資組合該持續配置ESG嗎?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基金權威研究機構晨星亞洲行政總裁張瀚升分析,就全球市場來看,在政策、法規與理念普及之下,ESG投資仍處於快速蓬勃發展路上,特別是亞洲,因此ESG依舊是市場中重要且不可或缺的投資主題。

2.但他也提醒,投資人應該要認知,ESG投資絕對不等於報酬的保證,投資之前都該捫心自問,是否願意為了ESG投資理念,可能犧牲某部分的回報,才不會在市場波動來臨時,陷入進退維谷的局面。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ESG投資絕對是市場中最熱門的主題之一,吸引廣大投資人參與,也見到巨量的資金流入,但經過去年空頭市場的衝擊,ESG相關金融商品資金卻逆轉大舉外流。到底現在ESG投資趨勢發展是如何?投資人又該如何看待ESG投資?

基金權威研究機構晨星亞洲行政總裁張瀚升分析,就全球市場來看,在政策、法規與理念普及之下,ESG投資仍處於快速蓬勃發展路上,特別是亞洲,因此ESG依舊是市場中重要且不可或缺的投資主題。

但他也提醒,投資人應該要認知,ESG投資絕對不等於報酬的保證,投資之前都該捫心自問,是否願意為了ESG投資理念,可能犧牲某部分的回報,才不會在市場波動來臨時,陷入進退維谷的局面。

近3年接連爆發疫情及俄烏戰爭,嚴重衝擊全球經濟與產業供應鏈,因而提高全球對於ESG相關理念及投資產品的關注度,特別是在ESG方面起步較晚的亞洲區域。

張瀚升觀察,在疫情前,無論是就政策發展或金融商品,亞洲與歐洲都至少存在3年~5年的發展差距,但是疫情爆發後,亞洲各國在ESG方面急起直追,開始設立相關法規與監管要求,相關金融產品也大量推出,明顯拉近與歐洲距離。

亞洲ESG發展的快速,可以由綠債發行規模一窺究竟。所謂「綠債」,指的是企業發行債券募資,但此類債券募集而來的資金將全數用於永續、ESG相關的投資計畫上,張瀚升指出,過去綠債主要發行者都是歐美企業,但近年來,亞洲綠債發行量明顯拉高,其中以中國發展最為快速,在去年的發行量突破千億美元(詳見圖1),更因此帶動如晨星這樣的評級公司在上海就近設立團隊,提供綠債評價服務。

亞洲ESG進程快速,但張瀚升也觀察到亞洲在發展ESG上的挑戰。他指出,不同於歐美,亞洲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整體一致性的政策。

張瀚升分析,也由於亞洲各國在ESG政策、監理方面標準不一,因此提高了商業機構在ESG法規方面的遵循難度,這方面仍待各國政府與企業之間的協調。

對於投資人來說,在2023年更關注的議題則是,在經過2022年報酬低迷、資金從ESG基金明顯流出的1年之後(詳見圖2),是否該繼續配置ESG金融商品?張瀚升分析,在2022年俄烏戰爭後引發供應鏈問題,反而刺激傳統能源、原物料等一般歸類為非綠產業的表現,使得這些非綠資產在多數資產報酬下跌的2022年繳出相當亮眼的報酬,ESG相關投資標的表現則相對疲弱。

除了追求報酬
應更重視降低風險價值

張瀚升指出,雖然ESG投資具備理念價值,但不可諱言,報酬對於市場的投資者還是至關重要,因此可以看見資金由ESG相關金融資產流向傳統能源、原物料資產,對ESG投資形成挑戰。

但他建議,投資人看待ESG投資的角度,與其由「追求報酬」出發,反而應該更重視「降低風險」的價值。張瀚升解釋,先前大家在討論ESG投資時,都只偏向討論對於環境(E)、社會(S)友善部分,相對未注意到公司治理(G)的部分,但公司治理往往是在風險事件發生時,才能展現其高價值。

例如2023年爆發的矽谷銀行倒閉問題,就是源於公司治理不良。因此他認為,ESG投資對於投資人整體資產仍是正面的,但需要拉長時間,才能顯現價值。

基於每個人對於ESG理念的差異,在考慮是否配置ESG投資之前,張瀚升認為,投資人都應該了解各類ESG產品的投資內涵,確認是否願意為了認同的ESG理念,可能犧牲某部分報酬,事先了解對於資產的影響,才能做出明確的選擇,而不只是盲目跟風,事後才發現報酬、風險的落差。

張瀚升表示,歸功於監管機關、資產管理公司等機構的推廣,已經有更多投資人對於ESG投資已經有正面了解,且在選擇投資產品時,不再只考慮績效,而是更重視風險,也會要求提供或揭露ESG相關資訊,這對整體ESG投資環境都是正面效果。

延伸閱讀
半導體代工由台積電獨占鰲頭,三星電子將如何出擊?韓國半導體權威分析師這樣看
廣達、緯創、技嘉...AI概念股有哪些?分析師:這4檔有望吸金上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