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代工由台積電獨占鰲頭,三星電子將如何出擊?韓國半導體權威分析師這樣看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到目前為止在代工領域,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台積電(2330)之間一直保持著相當大的競爭力差距,預計短期內這種差距很難縮小。因此三星電子正在採用通過早期引進GAA,迅速縮小與台積電差距的戰略模式。

這兩家公司之間的競爭,最重要的是哪家公司能吸引更多的大客戶。台積電在全世界擁有眾多的客戶,但以2021年的銷售額為基準來看,按順序排列最重要的一級顧客有蘋果(Apple,23.9%)、超微(AMD,10.2%)、高通(Qualcomm,8.2%)、聯發科(2454,8.1%)、輝達(Nvidia,7.6%)、博通(Broadcom,6.6%)、英特爾(Intel,5.0%)等。

到2020年為止二級客戶中最大的華為子公司海思半導體(Hisilicon)則因為美國制裁,乾脆就將其排除在客戶名單之外。

蘋果在台積電銷售額中所占的比重,從2015年的16%上升到最近的25%的水準,原因是蘋果原本將AP生產各分一半交給台積電和三星電子,但從2016年A10 AP開始,將全部數量交給台積電。台積電當時成功引進扇出型晶圓級封裝(Fan Out Wafer Level Package,FOWLP)成為了契機。而這也是台積電和三星電子差距開始拉大的時間點。

三星電子與台積電不同,沒有公開公司代工部門的主要客戶。但據媒體報導,非記憶體部門設計的Exynos用於公司智慧型手機的比重最大,Qualcomm、Nvidia、特斯拉(Tesla)、Xilinx、IBM等緊追其後,因此Qualcomm和Nvidia,都是委託台積電和三星電子提供代工生產服務的大型客戶。

最近三星電子代工部門的危機論擴大的原因如下:
1.三星電子4奈米良率極度不佳。

2.因此即使Qualcomm在三星電子4奈米生產的Snapdragon8第1代AP,Snapdragon8第1代Plus AP的生產卻是委託台積電。

3.據傳聞稱,在三星電子代工銷售額中占很大比重的Exynos AP因發熱問題,乾脆不搭載在下1代Galaxy S23上。

向各位說明各事項目前的進展情況,以及我的想法。

首先三星電子的4奈米良率最近正在改善,預計到2022年末將上升到5奈米的良率水準。在此種情況下,預計三星電子到2023年將充分做好向眾多客戶提供4奈米生產服務的準備。

根據半導體市場消息,Qualcomm在2022年初上市的第1代Snapdragon 8 AP生產委託給了三星電子4奈米,但當時良率只有35%,發熱問題也曾出現過。所以Qualcomm新推出的Snapdragon 8第1代Plus AP生產,似乎已經轉向台積電4奈米。過去Qualcomm總是將最新AP的生產委託給三星電子,中低價AP委託給台積電,但此次卻打破了這樣的慣例。Nvidia的最新GPU H100也選擇了台積電的4奈米,因此目前看起來三星電子4奈米製程顧客只有自家公司的Exynos 2300。

根據判斷,將於2023年上市的Galaxy S23智慧型手機無法採用Exynos AP的傳聞,在一定程度上有可能是事實。Qualcomm的CEO在第2季度業績發表會上表示:「Galaxy S22中,本公司Snapdragon8的採用比重為75%,預計在2023年上市的Galaxy S23中,其比重將大幅上升。」當然,正如最近第2季度業績公布的那樣,三星電子不會完全放棄Exynos,但為了進一步提高產品完成度,Exynos的生產有可能推遲1代左右。

由此判斷到4奈米為止的代工行業競爭格局中,三星電子在幾乎沒有本公司之外大型客戶的情況下,在一定程度上已確認大部分4奈米產品由台積電生產。因此現在在3奈米以下的製程中,兩家公司之間的顧客確保戰就變得非常重要,業界已經出現了有關3奈米訂單的各種謠言和預測。

據悉,在3奈米方面,台積電也尚未確保令人滿意的良率。雖然台積電表示將從2022年下半年開始量產3奈米,但預計蘋果將在2022年下半年上市的iPhone 14會直接適用5奈米工藝,如果台積電的3奈米良率好,就沒有理由非得持續用5奈米不可。因此我們認為三星電子在3奈米工藝中,仍有恢復市占率的可能性。

三星電子與Qualcomm有著非常特殊的關係。三星電子智慧型手機部門是Qualcomm AP的客戶,三星電子非記憶體部門是行動通訊AP市場上Qualcomm的競爭者,同時三星電子代工部門將Qualcomm視為主要客戶。

三星電子在第2季度業績發表中提到,已經確保了3奈米製程的多位行動通訊顧客,正在進行協商。在此關鍵時刻,三星電子有可能正在推進Galaxy S23中全部採用4奈米Snapdragon,而次世代3奈米Snapdragon的生產則由本公司負責的戰略。這是利用兩家公司之間的特殊關係的雙贏策略。

相反的,有媒體報導稱,台灣台積電已經確保了Apple、Qualcomm、Intel、Nvidia Broadcom、Mediatek、AMD等3奈米製程的客戶。因此目前還無法確定在3奈米以下的製程中,兩家公司之間的競爭將如何進行。考慮到至今為止的市占率、投資規模、客戶確保情況,三星電子在短期內縮小與台積電的差距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如果三星電子在2023年下半年正式生產的3奈米製程,在今後良率競爭中獲勝,並可確保Qualcomm等部分大客戶,在一定程度上會燃起希望。而且不能排除,預計在2025年量產的2奈米中首次採用GAA的台積電,會比已經在3奈米中生產過GAA的三星電子更困難的可能性。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適用於三星電子股價的估值倍數將縮小與台積電的差距,從目前的水準上調一個階段。

因此關注三星電子代工部門的成長性,考慮該公司進行投資的投資者們,從現在開始有必要關注兩家公司3奈米良率的相關新聞,並關注三星電子能否確保Qualcomm等大型客戶,以及2奈米初期研發過程中,台積電的GAA應用是否順利。

延伸閱讀
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WSTS)預估:今年半導體市場營收恐降10.3%,明年將強勁復甦
半導體何以成為護國神山?台積電有哪些競爭對手?知名分析師帶你快速掌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