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ETF如何生生不息?怪老子:用閒錢投資,持有時間愈長,累積配息愈多!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隨著美國升息使債券價格下跌以來,債券ETF變得很熱門,受益人數及資產規模都直線上升。

2.通常只要債券的發行機構不違約,可拿回來的利息及本金的金額(即發行面額)是確定的,只要報酬率確定,交易價格也是可以計算出來的。

3.怪老子建議,投資債券ETF必須是一筆閒錢,持有期間愈長,利息總收入占獲利比重愈來愈大,資本利得或利損的比重愈來愈小。簡單說,債券ETF主要靠的是配息收入而不是資本利得!

近來因美國升息的關係,使得債券ETF變得很熱門,而且過往大多是法人投資,如今不僅散戶也參與,連過去從未接觸過債券的投資人也開始關注債券ETF。

就以元大美債20年(00679B)為例,2022年以前受益人數幾乎都維持在1萬人以下,但隨著美國升息使債券價格巨幅下跌以來,受益人數及資產規模卻呈高仰角的上揚。依今年1月31日的統計,00679B的受益人數高達5萬8,819人,其中又以散戶居多;再看資產規模,00679B更從200億元上下成長到約476億元。因此,本文希望大家可以進一步理解債券ETF這項商品,以及該注意之處。

持有一籃子債券
債券ETF無「到期日」

債券ETF因持有多檔債券,所以了解債券ETF前,先解說個別債券的性質。債券就是把錢借給發行機構,藉由收取利息獲利,與定存同樣是固定收益的工具。但因債券是用於募集長期資金的債務工具,發行期間短則5年,長則至30年,所以不像定存可以解約,但可以在債券市場轉賣,而交易價格就是由市場決定,也因此其價格會受市場氛圍上下波動,有時波動程度甚至會大於股票。

不過,通常而言,只要債券的發行機構不違約,可拿回來的利息及本金的金額(即發行面額)是確定的,只要確定報酬率,交易價格是可以準確計算出來,其計算公式為:市值÷面額×100。

以下就以00679B持有的一檔代碼912810TL2的債券為例說明,其票面利率為4%,代表100美元的發行面額,每年可收利息4元;到期日為2052年11月15日,若以2023年2月8日起算還有29.77年,到期若持有,則所領的利息是119.08美元,加上本金100美元,投資人領到的本利和共計219.08美元。

但在到期日之前,如果投資人的買進價格低於發行面額100元,持有到期的殖利率(Yield To Maturity),亦即年化報酬率就會高於4%。反之,如果買進價格高於100美元,年化報酬率就會低於4%(詳見表1)。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