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美元席捲全球,將會成為引爆空頭的地雷?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強勢美元席捲全球,將會成為引爆空頭的地雷?
摘要

1.美國聯準會(Fed)決策官員今年以來展現強勢鷹派立場,已在匯市掀起驚濤駭浪,美元指數站上20年高點,許多貨幣匯率都已跌破或瀕臨重要整數關卡。美元長期走強正在金融市場埋下一顆大地雷,隨聯準會加速緊縮的貨幣政策,地雷的引信隨時可能被引爆。

2.目前看來,新台幣走貶,外資從台灣匯出資金是不可逆的趨勢,台股投資人要避開外資控盤的大型股,轉往內資控盤的小型股。保守的定存存款族,可選擇浮動利率,享受升息的效益。

美國聯準會(Fed)決策官員今年以來展現強勢鷹派立場,已在匯市掀起驚濤駭浪,美元指數站上20年高點,許多貨幣匯率都已跌破或瀕臨重要整數關卡。美元長期走強正在金融市場埋下一顆大地雷,隨聯準會加速緊縮的貨幣政策,地雷的引信隨時可能被引爆。

歐洲、亞洲貨幣
面臨沉重的貶值壓力

2022年年初,美元兌新台幣大約在27.5元左右,到了9月中,已經跌破31元關卡(詳見圖1),預估到年底新台幣弱勢格局不變。俄烏戰爭引發歐洲天然氣價格大漲,歐元區的通膨相當嚴重,個人可支配所得減少,景氣迅速下滑,歐元兌美元已貶破平價,持續在0.9美元~1.1美元區間震盪;英鎊兌美元也一度貶破1.15美元價位,後勢仍有貶值壓力。

亞洲貨幣承受沉重賣壓已有一段時間。美元兌日圓再探24年低點,美元兌韓元貶至13年新低,高盛、野村等機構認為,人民幣將在未來幾個月「破7」,因為目前人民幣貶值壓力為強勢美元造成,中國北京當局重視貶值節奏,希望引導人民幣有序貶值,若人民幣「破7」,將加重澳幣與韓元貶值壓力。

1971年,當時美國財政部長約翰.康納利(John Connally)講出一句世界名言:「美元是我們的貨幣,但問題是你們的。」如果說國際金融市場是一座賭場,美國就是經營賭場的莊家,當莊家要發行籌碼,美國發行的美元全球通用,當莊家要能維持賭場秩序,美國有全世界最強大的軍隊,維護世界秩序,美國也運用美金(即美元)、黃金和黑金(指石油)「三金」,左右全球金融市場,無怪乎美國是全球的霸權國家。

不要把美元看成是單純的貨幣,美元是各國貨幣的計價單位。美元升值,其他國家的貨幣就貶值;美元貶值,其他國家的貨幣就升值。美元到底是要貶值或升值,要看當時貶值或升值,哪一項比較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美元也是國際原物料的計價單位,國際原油價格,農產品的黃豆、小麥、玉米,金屬類的銅、鐵、錫、鎳、鋁等,都是以美元計價。當美元升值,原物料價格就下跌;當美元貶值,原物料價格就上漲,美國可以用匯率來控制全球的通膨。

如果美國是經營賭場的莊家,聯準會就是發牌的荷官。雖然聯準會是獨立政府機關,但是它的所有政策,都是以美國國家利益為最大考量。當美國景氣下滑,聯準會降息挽救經濟;當美國景氣進入繁榮期,引發通貨膨脹,聯準會升息對抗通膨,同時預留將來升息的空間。從這個角度來說,美國是國際金融市場的最佳編劇,聯準會是最佳演員,投資人是金融市場的觀眾。投資人要知道編劇的劇本,也要知道演員排演到第幾集,不要戲演完了大家都散場了,還笨笨的待在戲院。

美元是國際上最重要的國際貨幣,美元的強弱取決於當時美國的國家政策和國家利益。1995年出任柯林頓政權財政部部長的羅伯特.魯賓(Robert Rubin)曾呼籲稱「強勢美元符合國家利益」,逆轉了因日美貿易摩擦等原因而出現的美元貶值趨勢。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執政時曾直白地對聯準會施加貨幣寬鬆壓力,意在誘導美元貶值和促進出口,其他國家則為「貨幣寬鬆競爭」和「貨幣貶值競爭」做好準備。目前正在發生完全相反的趨勢,美國的行動暗示出要回歸到追求「強勢美元」的局面。近年來全球通膨嚴重,美元是國際原物料的計價單位,美元走強,美國政府和人民面對通膨的壓力比其他國家來得輕,美國把通膨問題丟給其他國家。

1990年日本經濟泡沫化,全世界的錢湧向美國避險。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亞洲資金逃難到美國,造成亞洲貨幣貶值美元大漲。2000年Y2K(千禧蟲危機)高科技泡沫化,美元是全球最強的貨幣。2008年金融海嘯,美國經濟是重災區,美元竟然強烈升值。2011年歐債危機,資金撤離歐元區,轉進美元避險。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蔓延,美元成為最強的貨幣,美元指數最高來到102.99,2021年美元指數再次走強,一路由90狂升到了2022年的110,創20年來高點。當前美元走強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由於全世界的原物料和大部分的貿易行為,都是美元計價,美元走強有助緩和美國國內上漲的物價,讓美國消費者保持強大購買力。

台灣央行升息腳步保守
美台利差將逐漸擴大

在美元不斷走強的情況下,台灣央行面臨兩難的局面,如果台灣央行和美國聯準會同步升息,雖然可避免新台幣走貶,但是高漲的利率,將讓企業、房貸戶和投資人的資金成本加重,台灣景氣有可能掉進衰退的泥淖。如果台灣央行選擇緩步升息,將讓新台幣長期走貶,輸入型通貨膨脹加劇,外資大量撤出台灣,股市下跌。目前看來,面對美國聯準會強烈升息,台灣央行升息的腳步顯得保守許多,可預期的美台之間的利差將愈來愈大,未來1年新台幣貶值的壓力將有增無減。面對新台幣走貶,如果投資人未來1季有美元需求,例如美元保單的繳款需求,可以事先購入美元。

目前看來,新台幣走貶,外資從台灣匯出資金是不可逆的趨勢,台股投資人要避開外資控盤的大型股,轉往內資控盤的小型股。保守的定存存款族,可選擇浮動利率,享受升息的效益。

延伸閱讀
道瓊指數2000年以來,上漲機率超過6成!相關ETF怎麼買?
美股熊市268天,其實症狀算輕微?市場持續悲觀,建議保留銀彈才能隨時布局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