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商品供應缺口待補足:從3角度出發,增加ESG投資意願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ESG商品供應缺口待補足:從3角度出發,增加ESG投資意願
摘要
1.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永續」成為全球近年來重要關鍵字,根據2021年滙豐投資管理永續投資調查顯示,在香港、中國、新加坡3個亞洲市場中,平均有64%受訪投資人表示,疫情提高他們對環境、社會與治理考慮因素的意識,使他們重新評估投資方式。且在3個亞洲市場中,84%受訪投資人都認為永續發展、環境和道德議題,是管理其投資的關鍵所在。

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永續」成為全球近年來重要關鍵字,在投資領域中,投資人對於從永續發展考量的ESG(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投資認同度也逐漸拉高。然而,調查顯示,投資人近年雖提高對ESG投資的重視,但若從實際投資組合內容調查,高認同度卻不見得實際反應在投資組合內容中,意向跟行動並不一致,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市場上缺乏能滿足投資人需求的永續投資商品。

根據去年滙豐投資管理永續投資調查顯示,在香港、中國、新加坡3個亞洲市場中,平均有64%受訪投資人表示,疫情提高他們對環境、社會與治理考慮因素的意識,同時也促使他們重新評估投資方式。且在3個亞洲市場中,84%受訪投資人都認為永續發展、環境和道德議題,是管理其投資的關鍵所在,但也有約65%投資人表示,不希望因ESG議題而蒙受經濟損失。

然而,在這些受訪投資人的投資組合中,只有1/4,也就是26%的投資明確將ESG要素納入投資組合中,對比投資人對ESG投資的高認同度,實際上的投資行為有極大的落差(詳見圖1)。

符合永續投資標準商品
多來自於歐美市場

為何在亞洲會出現ESG投資行動跟不上意識的狀況?在3個亞洲市場中,近半投資者歸咎於缺乏能夠滿足需求和關注的永續投資產品。滙豐環球私人銀行及財富管理亞洲區首席投資總監范卓雲受訪時則表示,這份調查雖是針對香港、中國、新加坡3個市場,但在台灣市場也同樣有此現象,疫情之後讓投資人及企業都更深刻反省自己與環境的關係,因此愈來愈看重ESG議題。但是ESG投資要完整,不只是投資人的意識而已,投資標的跟投資產品的供給也是重要因素。

范卓雲指出,ESG投資發展過程「監管環境」是一大關鍵,歐洲能夠在ESG投資上居於領先地位,就是因為他們在監管方面先設立了標準,無論是訊息揭露,或是經營管理的標準,上市公司必須要在此標準之下營運企業或是揭露訊息,金融商品也有相關的規範要遵守。

也因此,范卓雲指出,當前市場中符合永續投資標準的投資產品,主要仍來自於歐美市場,在亞洲永續投資產品仍處於較早期的開發階段,無論是資產管理公司,或是企業對永續發展的相關訊息揭露,都還在發展階段,因此就投資人來說,要在投資組合更全面的納入符合ESG投資標準的產品,仍還需要一些時間,無論是產品開發、審核過程都需要一段時間發展,並非一蹴可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