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航運股短短3個月賠掉150萬元,該停損還是要等待?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買航運股短短3個月賠掉150萬元,該停損還是要等待?
摘要

以投資策略來說有3種做法:

1.「等股價漲回來」:但若是買在高點,當下跌50%需要漲1倍才可能回本。

2.想要「逢低承接」藉此攤平成本:這對景氣循環股來說並非最佳方式。

3.「逢高出脫減少損失」:這點較少人願意做,畢竟賠錢賣股票有如剮肉之痛。

Q:我在網路上看見有人發畢業文,內容是有投資人在買航運股長榮(2603)後,至今已賠了150萬元,短短3個月賠光他1年的薪水。因為自己還待在「船上」,所以看到這樣的畢業文感到非常緊張,有人說如果看見畢業文就是反彈的訊號,真是如此嗎?我的投資資金是和媽媽借的,雖然沒有很多,但也是辛苦錢,我應該要留下還是要跳船?(網友沛沛)

A:我有看到一些「水手」(編按:指買貨櫃航運股的投資人)在網路上討論,有人說現在不是當沖,也不是隔日沖,而是「隔代沖」、留給「子孫沖」,看法都很悲觀。我不是專業的分析師,無法提供你買賣的參考,但想要分享的是,很多人在市場的氛圍下會堅持自己的想法,若價格跌50%,必須要漲1倍才有可能回本,但出現這種情況難度非常高。

以投資策略來說大概有3種做法:第1個做法是「等股價漲回來」,但這要看你的成本,若是買在高點,當下跌50%時候需要等到漲1倍才可能回本;第2個做法是想要「逢低承接」藉此攤平成本,這對景氣循環股來說並非最佳的方式;第3個做法是「逢高出脫減少損失」,這點較少人願意做,畢竟賠錢賣股票有如剮肉之痛。

第1種做法最多人選,或是換個說法安慰自己:「我長期投資,留給子孫」。

投資並非每次都賺,只求大賺小賠,因此留錢可以東山再起十分重要,這也是購買力的思考點,也許股價更低或其他投資機會來的時候,不會被錢卡住機會。投資最難的就是做決策,這一次你要好好思考,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本文撰於2021年11月1日)

延伸閱讀
退休金共有3筆錢你知道嗎?該一次領還是按月領才划算?
如果不敢投資只靠定存,想在60歲存到1000萬退休,每個月要存多少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