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共有3筆錢你知道嗎?該一次領還是按月領才划算?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退休金共有3筆錢你知道嗎?該一次領還是按月領才划算?

Q:韻芬姊好,我看到新聞勞退消息,算了一下自己之後的退休金,1個月才3,000多元,就算是一次領也只有100萬元左右,真的是太少了!覺得自己辛苦了一輩子,退休金卻僅有這一點而已!如果要用這筆錢去投資的話,我該一次領拿去投資股票,還是按月領?(網友CHOU)

A:「勞退」是勞工退休金制度,包括過去勞基法的「勞退舊制」以及2005年起依據《勞工退休金條例》成立的「勞退新制」,此外你還有另一筆錢是勞保,跟勞退不一樣。勞退制度是雇主每月最少必須提撥6%的薪資到勞工專戶中,且費用不得包含在勞工薪資內;除了雇主提撥的6%外,勞工還可以再另外選擇「勞退自提」,從每月發放的薪水中自動提扣1%~6%薪資到退休金帳戶增加儲蓄,退休時,勞工就可以向勞保局請領專戶中累積的本金和投資收益,當作勞工的退休金。勞退新制到今年7月滿16年,如果年資滿15年以上或是年滿60歲,就可以開始請領,選擇方式也有按月領和一次領2種。

這次媒體上的訊息是因為才剛滿16年,所以提撥時間只有15年,若再加上薪資不高,自己也沒有再增提,以平均餘命計算後,每個月可以領的錢自然很少,你給的新聞中,的確是把100萬元除以60歲平均餘命的24年,這樣1個月只有領3,472元左右,但如果相對自己也提撥6%,就是200萬元,除以24年,每月有7,000元左右,就會多出近1倍,你可以先了解一下你的勞退是新制還是舊制,要注意的是,若是用「勞退舊制」的人就無法選擇「勞退自提」,所以勞工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勞退制度是哪一個。

另外勞保的部分,你可以向勞保局詢問或上網查都行,我一直提醒退休有3筆錢,分別是勞保、勞退跟自行準備,希望你有空能夠了解一下這3筆錢的準備情況,就不會一直感到害怕、焦慮不安。關於提領的部分,我通常是建議按月領,因為若投資失當,至少還有按月領的金額可以當成生活費,此外也是擔心有一筆錢在身上,萬一子女、親戚來借用,可能會因無力拒絕而危及退休的生活品質,當然這一筆錢,我也不建議拿去投資,拿去投資的錢就用退休的另一部分,也就是自己準備的那一份就好。

延伸閱讀
如果不敢投資只靠定存,想在60歲存到1000萬退休,每個月要存多少錢?
勞退基金績效大輸台股基金,對我的退休金有哪些影響?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