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跌8%時買進2倍金額!基金老手:新手「16字訣」,拉高基金投資勝率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在下跌8%時買進2倍金額!基金老手:新手「16字訣」,拉高基金投資勝率

許多親友見我基金投資收穫豐碩,便問我該如何開始自己的第一筆基金投資?我都會送上16個字:「挑對基金,定期定額,逢低加碼,逢高停利。」先有了這樣的觀念,就可以馬上開始投資!接著再跟對方約定:「如果紀律執行2年卻從未賺到錢,我就請對方吃大餐,略表歉意。」結果,聽進去的親友,這些年不但賺到錢,報酬率甚至比周遭每天進出股市的人都還要好。

挑對基金》
聚焦4大類別

對於初進場的新手,要挑選基金時,我會建議聚焦在「全球股票」、「全球科技」、「全球非必需消費」及「台股」4類基金,若每個月定期定額的資金只有3,000元,就挑全球股票類即可,因持股中必含有科技及非必需消費類股。

至於沒聽進去的人,通常是看過幾篇定期定額的負面評論文章,例如「定期定額的績效不如單筆,因為向下攤平會愈來愈平」等,便不敢行動。我個人認為,這是事後諸葛的迷思,如果沒有解開,很難跨出第1步。

想讓投資績效最大化,就要「看準最低點,單筆重壓,然後賣在最高點」,但前提是你有辦法預知最低點。然而,投資是管理未來的事,未來會漲會跌,沒人敢擔保。既然未來無法預知,就用定期定額,雖犧牲一點可能的漲勢,但用平均成本法來換得較高的勝率,以及較穩定的報酬率。

所以,在這基礎下,就不用等修正再買,馬上就可以投資。當開始定期定額後,你更要期待修正,跌愈多愈好,這樣就可以走過一個「先下跌,再上漲」的微笑曲線,在便宜時買到滿滿單位數,之後一起收割。

定期定額》
有助累積單位數

假設有個「地獄倒楣鬼」,在金融海嘯發生前的2007年10月9日美股最高點,買進SPDR標普500指數ETF(SPY),並單筆全壓在最高淨值119.01美元,必須等到2012年8月16日淨值站上119.55美元後,才能順利解套。花了4年10個月雖沒賠到錢,卻浪費了時間成本及機會成本(詳見表1)。

但如果這位「地獄倒楣鬼」在當時是用「定期定額」代替「單筆重壓」,結果就會翻轉。定期定額的大絕招是「碰到市場下跌時,能買到更多單位數」,假設每月定額投入1,000美元,在2007年10月9日會買到8.4個單位數,之後跌到100美元時就會買到10個單位數,續跌到80美元就能買進12.5個單位數,再跌到60美元則能買進16.67個單位數。而後因為市場止跌上漲,假設不再買進,則會與單筆投資有何差異?

做定期定額,不但一路買到便宜價,也累積更多單位數,因而使每個單位數的平均成本降到84.09美元。更重要的是,SPY的淨值漲回到定期定額的成本價84.09美元時,只花了1年11個月(2009年9月16日淨值85.11美元),比起單筆套牢顯然有效率得多。

而當單筆投資人在4年10個月後,等SPY淨值回到119.55美元才解套時,成本只有84.09美元的定期定額投資人卻賺了42.17%。同一檔投資標的,報酬率卻兩樣情,難怪投資大師橡樹資本創辦人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總愛說:「投資成功,不是因為買到好東西,而是因為『買得好』。」

再次提醒定期定額的16字箴言:「挑對基金,定期定額,逢低加碼,逢高停利」。我對定期定額很有信心,只要在股市下跌時堅持紀律扣款,逢低加扣,我的經驗是,再慘的市況最終都能賺到錢,只是不見得每個人都像我這麼有耐心可以長期扣款;而挑選的基金,我仍建議專心鎖定全球股票、全球科技、全球非必需消費及台股這4類基金就好。

逢低加碼》
股市大跌8%可加倍買進

除了定期定額紀律扣款,如果出現大跌,多大的跌幅可以加倍扣款力道,甚至是買進單筆呢?

我個人認為,今年仍是多頭年,適度修正就是最佳買點。以SPDR道瓊工業平均指數ETF(DIA)為例,近3年的重大修正幅度,排除2020年3月因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極端情境,多數修正都是下跌8%左右就會止跌(詳見圖1)。根據過去3年的經驗,我會在下跌8%時買進2倍金額,下跌16%時買進3倍金額,依此類推。

逢高停利》
報酬率15%可回收獲利

至於停利點該設多少呢?我認為多頭年的定期定額停利點可以設定為報酬率15%,但停利後的定期定額務必續扣,好習慣要一直保持下去。



延伸閱讀
以息養股,月領10萬要多久?3原則紀律進出,他用10年打造穩定現金流,成功退休
ETF投資必懂!為什麼內扣費用是拖油瓶?算給你看!他存退休金45年,2%費用竟吃掉2000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