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鮮書摘

榮景期尾聲 宜調節持股比重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榮景期尾聲 宜調節持股比重

編按:回顧2019年,美股持續創下歷史新高,台股也長踞萬點之上,身為投資人該繼續做多?或是保持觀望?

《Smart智富》月刊總體經濟專欄作家愛榭克(Izaax),2014年在美股持續創新高時,就曾預告美股將會持續呈現走多頭走勢,並成功預測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將於2018年後突破2萬5,000點。

他認為,想要準確掌握股市的興衰,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總體經濟指標,了解此刻正處於哪一段景氣週期,進而採取適合的投資策略。

愛榭克在新書《景氣循環投資》中,分享了各個景氣週期的經濟指標判讀方式及投資策略分析。

在2019年邁向2020年的此刻,正處於景氣最熱的「榮景期」;他提醒,榮景期不僅要享受戰果,也要適當調節資金,才能在此波牛市告終後,提前布局下一波景氣擴張行情。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榮景期的投資,堪稱是最困難的投資時期。在這個階段,由於後面接續著衰退期,股市將會經歷「熱漲冷縮」,也就是先吹了泡泡,然後泡泡才破裂,往往會讓投資人在股市的上沖下洗之間,不是過早放空被軋到天上,就是過晚退出市場而遭受崩盤重擊。輕則白忙一場,重則面臨重大損失。

為什麼到了景氣後期循環的榮景期,資本市場往往會出現「非理性榮景」?

這是因為,當經濟經過相當長期的景氣擴張循環後,幾個長線的趨勢會成形,並且不斷加強。

當國民財富提升,就會刺激更多的消費需求(詳見圖1), 也帶來更好的企業盈利增長, 讓企業敢去做更多生產和風險投資及創新應用。

而當整體市場從消費者、企業到投資人的樂觀氣氛不斷加強的同時,會讓整體市場的風險胃納度提高,並推升股票享有更高本益比,並在榮景期發揮到極致。

相對的,景氣一旦墜入收縮循環,於景氣擴張循環出現的所有正向因子,都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快速惡化。下行景氣會讓國民財富縮水、失業大增,影響所及就是讓消費力開始急凍,企業也賺不到錢。

這樣的情況下,企業會撙節開支,不願投資和創新,最終導致整個市場悲觀氣氛瀰漫;大家不願意買進風險資產的情況下,會讓股市本益比不斷下修,但仍舊乏人問津。

股市較大型的修正,往往就會發生在「由景氣擴張循環進入景氣收縮循環」的這個階段。當整體市場的本益比從25倍下修至15倍的過程中,縱然整體盈餘不變,光是評價面的修正,就會讓股市下跌40%!這也是為什麼了解總體經濟的轉折那麼重要!抓住轉折才有機會避開重大危機!

不放棄做多股市
但須適度增加避險操作

在景氣復甦期、成長期,甚至是絕大部分的衰退期中,持股比重應該盡可能提高,甚至適度增加槓桿使用,都是可以接受的做法;「持股不足」反而是前述景氣循環週期中最大的問題(報酬率必然輸給全指數的被動投資)。

然而,進入榮景期後,首先要調整的持股心態是:「持股必須充滿彈性,現金和避險操作的比重將適度增加。」股市走高的同時,投資人必須搭配適度的獲利調節,並於相對低檔處,確實依照總體經濟趨勢,考量是否再度加碼。

加入區間調節的格局之後,就有助於順利度過榮景期的許多波動考驗,順利在景氣週期循環過程中,持盈保泰、平安下莊。

簡言之,景氣後期循環的榮景期,我們可以把投資目標簡化為:「盡可能追上大盤報酬率,但又能在崩盤前全身而退。」

當市場最終崩盤之後,相較於滿手套牢股票的被動式指數投資人,信奉景氣循環投資法的投資人,手上卻充滿了現金,足以在接下來的衰退期和復甦期從容布局,把握難得的財富重分配機會!

高收益債價格顯著起伏
榮景期間不宜積極做多

進入榮景期後,由於多半搭配利率循環走至中後段,會先出現市場流動性吃緊,隨之再迎來資金面的再度放鬆,這段過程會造成利率市場的波動性提高。

影響所及,也會導致原本於成長期內保持穩定的高收益債價格顯著起伏。

回顧過去的榮景期,無論是隨著強力升息循環重啟,所造成高收益債的提早下跌(1999年~2000年),抑或受惠暫緩升息而使高收益債最終大跌(2007年~2008年)。

可以確定的是,高收益債最終會隨著景氣循環的結束而大幅走跌,產生不亞於股市的資本利損。

因此,若以大方向來說,尚未進入榮景期前,高收益債價格位於低檔,是布局良機;一旦進入榮景期,就不適合進行高收益債的積極多方操作,甚至根本不需要持有。

美國長天期公債波動加劇
謹慎掌握布局良機

話說回來,是否可以反向推導,無風險債券如美國長天期公債(以下簡稱長債)的長期投資價值開始浮現?

在這個景氣擴張的最後階段,長債市場的波動度也非常巨大,操作上必須掌握良好節奏,否則不易抓住長趨勢布局甜蜜點。

美國長債從景氣成長期進入榮景期、再到衰退期,一共會經歷4階段:

階段1》成長期→榮景期,完成主跌段
主跌段的成形,主要是因為進入榮景期後,影響長債3項最重要因素,包含「通膨預期」、「短率(短天期利率)水準」,以及「經濟增速」, 都會顯著升溫。

在這樣的環境,加上股市榮景造成的資金排擠效應,就會讓價格相對不那麼便宜的長債價格出現一波跌勢。

階段2》榮景期中期出現反彈
長債完成主跌段之後,會在景氣榮景期中期出現一波反彈;因為升息走到盡頭時,影響長債利率的短天期利率不再向上,就能讓債券止跌回穩。

此外,在長期緊縮環境下,會讓通膨和經濟增長動能趨緩,甚至造成市場擔憂景氣轉向,這些因素都有利於債券價格的回升。

而漲高的股市若於此時出現回落整理,就會進一步幫助美國長債市場上漲。

2019年就是很好的例子。這1年股市出現較明顯的波動,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Fed)從升息轉為降息,經濟和通膨增速走緩,讓債券出現大跌後的強勁反彈走勢。

階段3》榮景期中期過後,再度出現修正
隨著榮景期中期利率調整告一段落(暫緩升息和降息),景氣與通膨適度喘息,加上低基期的加持,景氣熱度往往會再度竄升。由於景氣循環未告終,股市也會再演激情!

因此,反彈後的美國長債就會迎來最後的末跌段,此時, 就是布局債市長多的最佳契機!在此階段可以將5成~7成資金布局於美國長債,以迎接景氣轉折的寒冬到來!

階段4》榮景期→衰退期,轉為長多格局
當景氣走入衰退期,股市將會出現重大修正,資金環境趨向寬鬆,長債利率將會降至相對低的水準,在這樣的環境下,美國長債價格將走出一波長多格局(詳見圖2)。

而早在上述「階段3」進場布局的投資人,不但能避開股市大跌的虧損,還能同時享有美國長債價格的上漲,成為景氣循環轉折之間的大贏家。(本文摘自第4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