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拋棄選股投入ETF懷抱嗎?資深投資人:想參與大盤行情穩穩領息,選ETF就好了!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看到新聞報導說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的投資人數達到118萬8,000人,已經超過台積電(2330)的117萬7,000人了,目前00878投資人數名列第2大,當然這只是單純看投資人數的排名而已,沒有其它價格高低或是公司經營的因素,看一看就好,不要誤會把它當作一個買進指標囉!

再來談一下存股這件事,大大們存股的初衷都是希望可以把主動收入的一部分,像是存錢一樣買進股票或是ETF來存,希望至少能贏過通膨和銀行利率,甚至依靠領股息減輕生活負擔,最終達到財務自由。

定期定額存股是長期分散時間和成本投入的策略,但要存個股還是存ETF比較好?光是上個週末就有10幾位大大問這個問題了,事實上,個股跟ETF的差別,就是在衡量獲利和風險的比重。

個股的股價波動比較大,所以在行情好的時候很容易價差、股息兩頭賺,但相對必須承擔公司所有的風險,要是公司經營不善我們也必須一起承擔,投入的金額可能腰斬甚至是因為公司倒閉而付諸流水。

而ETF持有一籃子股票,大多ETF的成分股檔數落在30檔~50檔,等於一間公司的經營風險只占投入資金的1/30、1/50,最壞的狀況倒閉了也不至於讓辛苦的錢全部不見,只是如果想要賺取價差,ETF的效果就很有可能不如個股了。

所以一般新手大大要投資,剛開始我覺得可以先往這樣的方向:想賺價差為主、股息為輔,又有時間可以研究公司去理解它的話(對公司理解愈多、掌握愈深,下跌的時候比較不會緊張、不知所措),可以優先選擇個股來投入;而想要參與大盤行情,穩穩的領取股息,沒時間研究、不想選股且對風險比較敏感的大大,那優先選擇ETF就很好了。

當然以上兩者可以同時進行,再隨自己的投資經驗愈來愈豐富,或是人生階段來調整兩邊分配的比重都可以,只要保持有原則、有紀律,其實投資這件事是很彈性的!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金融股配息利多!今年可以動用老本配息,對投資人是好事嗎?
玉山金(2884)EPS減少,還可存股嗎?達人:稅後淨利仍創歷史新高
想穩穩領息,存金融股或高股息ETF比較好?用一種方式,股息、價差都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