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金(2884)EPS減少,還可存股嗎?達人:稅後淨利仍創歷史新高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玉山金(2884)去年12月的自結獲利公布了!單月稅後淨利是14億7,000萬元,EPS是0.1元,去年整年的稅後淨利217億6,000萬元,創下歷史新高,年成長38%、EPS則是1.41元。

因為2023年金控業的獲利比起2022年,普遍都有回溫甚至是成長,今年會發多少股利,是不是可以將去年少發的補回來?是持有金控股的大大們都很期待的事情。

只是這次看到新聞特別提到的一點是,玉山金雖然稅後淨利創歷史新高,但是EPS卻不如往年來的多,這是因為現金增資再加上發股票股利的關係,股本擴大所影響,才會導致這樣的狀況。

先看一下好了,玉山金在2015年、2016年那時候,股利結構都是股票股利>現金股利,之後慢慢變成股票股利=現金股利(雖然去年變回是股票股利>現金股利,不過去年狀況比較特別就先忽略不看)。

對於想要存股、快速「增加股數」的股東來說,會偏好公司發股票股利,因為普遍計算下來會拿的比較多,舉例來說,假設現金股利=股票股利,兩者都是發放1元,持有一張股票的話會拿到1,000元的現金跟100股的股票,也就是說只要股價>10元,取得股票股利的總市值會多於現金股利(金控股的股價大多都是高於10元)。

金融股發股票股利,對部分投資人是一大誘因

所以我認識的朋友有在存玉山金或是華南金(2880)的,是從早期看上它們發的股票股利才選擇存,只是發股票股利也會同步讓公司股本增加,而EPS的計算方式是:稅後淨利/流通在外股數,等於股票發的愈多、流通在外股數(股本)愈大,EPS要維持一樣的數字或是創高,對稅後淨利的要求也就愈高了。

之前也有討論過,台灣的金控業這塊餅其實相對小,相比10幾、20年前已經相對成熟,要看到每間金控、每年都出現大幅成長好像不太可能…,獲利要積極成長跟上股本膨脹的速度,難度也會大幅提高,像去年華南金也有公布未來股利政策,有可能會慢慢改為「現金」為主,畢竟要繼續長期發放股票股利,壓力真的太大了。以前發股票股利,可能是為了保留更多資金在公司,發展更多元的業務和發展。

最後來看一下,玉山金現在還能繼續存嗎?因為公司的股利政策我們沒辦法控制,所以還是回到原點來看,我們能決定的是自己的成本,要是可以從非常便宜的價格開始存,那當然我還是會考慮,因為這樣平均成本從剛開始就偏低,長期也會偏低,股價不漲可以慢慢領股息,上漲了就賣掉賺價差,整體風險不會太高,當然存個股也要記得分散,單一個股的持股比重不能太高。

不過現在好的高股息ETF也不少,相較存個股,或許也是一個未來可以多考慮的方向?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金控配息前哨站》金控11月獲利出爐!富邦金、國泰金再摘金控獲利王、這2家獲利成長最狂
2024年金融股補漲行情將至?金控買誰好?達人曝:永豐金、第一金是我布局重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