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配息利多!今年可以動用老本配息,對投資人是好事嗎?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金控業又有利多了!金管會鬆綁金控使用資本公積發股息的條件,今年要配發股息一樣可以動用老本(資本公積)。

咦?去年金控業跟前一年度比,不是好很多了,這樣還有需要動用到老本嗎?其實去年壽險業在11月因為新台幣急升1元以上,造成壽險業大量的匯兌成本,像是國泰金(2882)去年前10月的累積獲利是652億元,但受到11月、12月成本提高,獲利掉到515億元,雖然整體還是成長36%,只是成長性就沒有原本想像的那麼樂觀,對今年可以發的股利又增添了變數。

而這次金管會鬆綁,考慮到資本公積主要來源還是股東,所以動用資本公積發放給股東的彈性願意放寬許多,讓金控在今年配發股利可以像去年一樣繼續動用老本,不管是對國泰金或是其它壽險業的金控,像是富邦金(2881)、中信金(2891)、開發金(2883)、新光金(2888),在今年配息上都是非常有利的利多(「法定盈餘公積」跟公司的穩健性有關,還是會比較嚴格,法定盈餘公積是公司每年要保留10%稅後盈餘作為法定盈餘公積)。

另外,上個月國泰人壽公告,即將發行10年期次順位債,上限新台幣500億元,是國壽歷年來最大規模,利率會等發行的情況再決定,據國壽公告,這次發債是為了:

1.強化財務結構。
2.提高資本適足率RBC。
3.接軌ICS。
4.因應國際市場環境波動。

其中最主要的是ICS即將在2026年正式上路,再加上還有新的會計處理準則IFRS 17,要接軌這2項對壽險業而言是非常浩大的工程,可能也會產生更多的負擔,所以去年其實有些壽險公司發債也是為了未來在做準備,當然今年可能也還會看到其它壽險發債,有買壽險型金控的話,這一塊是這1年、2年要稍微注意的地方喔!

那麼,去年國泰金我買在約44.x元,這幾天國泰金繼續下跌,大大問我什麼時候會再買?考慮到國泰金去年股利發的比較低,殖利率不到4%,沒有殖利率保護,所以投入的資金有比較少一些,做個控管,而往下買的折數一樣是9折的價格40.x元,跌到這會考慮再買第2批,不過要是今年股利還是不如預期,發的很低,那就要至少等8折以下才會再買了。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玉山金(2884)EPS減少,還可存股嗎?達人:稅後淨利仍創歷史新高
金融股2024年股利怎麼發?預估這3檔殖利率超過5%,這家股利可能還是零!
14家金控2023年獲利出爐!富邦金、國泰金、兆豐金...誰是金控獲利王?盈虧1表全掌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