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也能找到投資靈感!美股達人教你從每天都會用到的媒體平台,發掘好標的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第1個找投資靈感的方向就是「媒體」。讀到這邊,你可能會想要把書闔起來了吧?明明前面才說投資時千萬不要受新聞媒體影響,現在又說要從媒體找投資靈感,這不會前後矛盾嗎?沒錯!如果可以,我甚至希望大家把身邊的新聞媒體都關掉,好好專注當下過生活,但說得容易做起來難,現在人手不只一部智慧型手機,出門沒帶手機就會渾身不對勁,深怕錯過任何一則「重要」通知。所以,與其叫大家切斷與媒體相關的訊息來源,不如好好善用媒體資源,從中找到可以投資的靈感。

新聞媒體的正確使用方式

在現在的社會中,新聞媒體充斥著我們的生活,對我們的影響無孔不入,尤其網路媒體更是如此。很多人會因為新聞媒體報導的某個趨勢、常上電視的名嘴或分析師報的明牌、網路上的理財型YouTuber分享的標的,就盲目投資,這是我最不樂見的狀況。投資要對自己負責、要獨立思考,不要把思考外包給你素昧平生的人,他們不會管你的投資績效好不好、賺錢還是賠錢,他們更關心的是這一集節目收視率如何、有多少人喜歡這樣的新聞、有多少流量與訂閱數等等。所以,我個人在看到這種類型的報導或影片時,會選擇「避開它」。

當新聞媒體又在罵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年紀大了、選股功力不行了、績效輸給美國大盤、輸給某知名基金、價值投資已死,我們需要破壞式的創新投資等等,我會反其道而行,更關注巴菲特的公司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的股價有沒有因此下跌——如果有受到影響,並且跌到合理價,我就會進場投資!

當新聞媒體、財經節目、社群媒體、論壇、網紅都在談論最近很紅的話題時,我也一樣「避開它」。比如電動車議題、虛擬貨幣、NFT等,好像是未來的趨勢,但我會特別小心看待,先確認是不是在自己的知識圈、我了不了解這些東西;如果不了解,通常都不會是在自己的知識圈內,那就別碰!就算媒體一直報導有人因此賺到很多錢,那又如何?你要思考的是,新聞媒體不會報導那些賠錢的案例(通常賠錢的更多),媒體只會選擇性地給你看大家喜歡看的東西,所以還是那句老話:「避開它!」

每個時代都有其流行趨勢,投資要賺錢,千萬不要落入羊群效應、人云亦云。避開人多的地方、避開那些「看起來」很賺錢的投資商品、避開讓你賠錢的行為,你才會自然而然地賺錢!

留意每天會用到的媒體平台

我們已經知道新聞媒體的正確使用方式,再來可以留意一下每天會接觸到的媒體平台有哪些,因為這些媒體平台背後也可能是一家家上市公司,比如每天都會滑的FB(Facebook),背後就是一家美股上市公司Meta Platforms, Inc.(股票代碼:META)。我知道有人會覺得FB是老人才會使用的社群媒體,年輕人都用IG(Instagram)較多,但IG也隸屬於Meta這家公司,你不管滑IG或FB,都是同一家公司。

另外,你會用Google搜尋嗎?會用Gmail收發信件嗎?Google本身也是一家美股上市公司,公司名稱是Alphabet Inc.(股票代碼:GOOGL∕GOOG)。工作時會不會常用到微軟旗下的軟體,比如Word、Excel等?微軟本身也是一家美股上市公司Microsoft Corporation(股票代碼:MSFT)。

只要願意留心觀察,日常生活中經常接觸的媒體,很多都是很棒的投資靈感!

追劇也可以找到很多投資靈感

再來,可以思考一下平常休閒時經常使用的媒體平台有哪些。

你喜歡追劇嗎?那麼,你都用什麼影音串流平台收看呢?Disney+、Netflix、YouTube,還是其他的平台?像Disney+很明顯就是隸屬於迪士尼(The Walt Disney Company,股票代碼:DIS),Netflix就是網飛(股票代碼:NFLX),YouTube的母公司則是前面提到的Google。

你還可以留意你看的戲劇或電影是哪一家發行商發行的,背後是不是上市公司。比如《玩命關頭》系列電影是環球影業發行的,而環球影業的母公司是康卡斯特集團(Comcast Corporation,股票代碼:CMCSA)。另外,追劇時不要只是關注劇情發展,有時也可留意有沒有贊助商贊助,這些贊助廠商背後是不是上市公司;如果是好公司,你也可以當它們的股東,讓你在追劇的同時,這些好公司也默默地幫你賺錢!

有許多人平常休閒時喜歡看NBA籃球賽或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比賽,從中也能找到很多很棒的投資靈感。我最喜歡在看NBA球賽時關注球員穿的球鞋品牌,最常看到的是Nike(股票代碼:NKE)、Adidas(股票代碼:ADDYY)。另外還可以觀察球員的球衣與贊助廠商,尤其是各隊的球衣贊助廠商,通常繡在左邊胸口,而且每一年都不太一樣,所以不只是看球賽,看那些球員穿的球衣,你也會找到投資靈感。還有,你也可以留意各支NBA球隊的主場有沒有哪家公司冠名贊助,比如波士頓塞爾提克的主場多倫多道明銀行花園(TD Garden),就是由多倫多道明銀行(Toronto-Dominion Bank,股票代碼:TD)冠名贊助的。

而我在看MLB的球賽時,除了觀察上述地方,還會留意全壘打牆。你會發現上面滿滿的都是投資靈感,很多公司甚至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品牌。

同樣的方式可以運用在台灣或其他類型的球類比賽,一邊支持你的球隊,一邊找到更多投資靈感。

只要懂得運用媒體平台與內容,找出好的投資標的,讓自己的資產更穩定、更賺錢,我們就不容易被媒體平台影響而不自知,做出短視近利的投資決定。

光是透過「媒體」這個找投資靈感的方向,你就會發現原來有這麼多美股上市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是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到的,一點都不陌生對吧?

延伸閱讀
一直虧損讓你對投資充滿負面印象?你可能要先自我檢討...過來人教你這樣避開賠錢的5個坑
捨近求遠投資美股,績效真的會更好嗎?美股達人:想挖掘鑽石股,就去藏量最多的市場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