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怪別人厚臉皮提要求,不如檢討自己為何學不會拒絕...該如何拒絕他人,又不撕破臉?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她怎麼每次請人做事,都這麼好意思開口?」

說話的是跟我合作多年的編導小徐。她是我們大家公認的老好人,誰有事需要人幫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她。這麼多年下來,她成了大家眼裡經常跑腿、辦事的人。前幾天,我們一起開會,主編請各組會後把腳本印出來交給她。會議剛散會,有位姓趙的編導連看都不看就說:「小徐,你去印表機那邊把我剛剛列印的第3集腳本送過去給主編。」小徐正忙得不可開交,看了看那位正在玩手機的趙編導,還是起身走向印表機。

中午,我們一起吃飯,小徐在我身邊坐下,說出了開頭那句話。聽完小徐的話,我說道:「這件事表面來看,是她不對。但是說到底,是你不對。」

「我做了好人,只不過現在抱怨兩句,我哪裡不對了?」

「因為你不會拒絕,你不會說不啊!」

這種對話場景,是不是經常出現在你的生活和工作中呢?與其譴責那些人為什麼好意思開口,不如反思自己為何學不會拒絕。我們該如何拒絕他人,又不撕破臉呢?

條件交換,提醒對方沒有免費的午餐

小徐跟我聊過之後,才意識到原因出在她自己身上。現在她想開了,可是怎麼委婉地回絕對方,她又感到為難。我替她想了一個主意,沒想到效果出奇地好。

有一次,小徐下樓拿外送的時候,那位趙姓編導又開始使喚小徐了:「小徐,我的麻辣燙也到了,幫我一起拿了吧。」小徐回說:「趙姐,幫你拿麻辣燙沒問題,但你得請我喝杯奶茶,樓下那家特別好喝,我下樓拿外送,順便買2杯我們喝,你請客啊!」小徐剛說完,趙姐站在那裡都傻了,半天沒回過神來,只好順勢說道:「那好吧。」最後,那位趙姐請小徐喝了奶茶,但是從那以後,她就不再隨便使喚小徐了。

同事、朋友之間幫忙做點事情,原本不需要斤斤計較,但是,不計較的前提是對方知道你不是義務幫忙的。如果對方一直請你幫忙,並且把你的幫忙當成理所當然的話,你就要學會拒絕了。在以上的舉例裡,小徐採用的是先答應對方的要求,答應之後,再提出條件。使用這個方法需要留心的是,提出的條件需要在合情合理的範圍內,如果讓對方感覺到「獅子大開口」,你委婉拒絕的打算就會落空了。

亮明底線,並提供有用的建議

這種情況的表達策略是:

說明客觀情況以及亮明自己的底線與原則,讓對方知道基本態度。

回絕的同時,讓對方意識到你的拒絕對他有好處,你並不是要刻意孤立他,而是要幫他解決問題。

回絕後要提供建議。拒絕對方的同時提供建議,而非冷冰冰的拒絕。

以玩笑的口吻回絕,不傷彼此關係

我有一個學生是熱心腸的小夥子,每次上完課,他總是拿自己的隨身碟幫同學們複製課堂練習的影片,久而久之,很多人把他的善意當成了理所當然。有一次他忘了帶隨身碟,一位同學竟然不客氣地說:「你不知道上課要用到隨身碟嗎?你怎麼能不帶呢!」後來,這個學生再也沒有帶過隨身碟。等到畢業的時候,他發訊息給我說:「宋老師,謝謝你提醒我,不能讓自己善意的幫助被認為是理所應當。」

之所以說這個例子,就是因為生活中有很多像我學生這樣的人——喜歡幫忙,但是卻慣出他人使喚自己的壞習慣。

學生小馬畢業之後,和室友小姜一起合租生活。室友小姜跟男友是遠距離,男友要來找她,小姜打算要男友跟她一起住就好,不用另外找旅館。小馬自然是不同意的,但一想到自己以後還要和小姜一起住,此時撕破臉肯定不好。於是,小馬是這麼說的:「姜姜,我還以為你要跟男友出去住呢!如果他要住這裡,我一定要歡迎他一下的吧?你看我叫我的好閨蜜來家裡吃火鍋,一起熱鬧熱鬧怎麼樣?我那些朋友都單身呢。你男友這麼帥,你看看他那邊有沒有人可以介紹給我這3個閨蜜啊。」

小馬這麼嘻嘻哈哈一說,小姜的臉色頓時變了,立刻說道:「忘了跟你說了,我和男友要去他舅舅家住,所以我們沒打算在這裡住。」

其實,小馬的本意是不想讓小姜帶她男友回來,但如果直接提出反對,小姜一定會說:「這房子租金我也付錢了,我的男友來住幾天有什麼不可以?」考慮到小姜可能會這樣反駁她,小馬就用小姜最忌諱的事情作為突破口,來解決這個問題。表面上是開玩笑,實際上,小馬是用這個方法讓小姜知難而退。

誰都有弱點,想委婉回絕對方,以對方的弱點為切入點,採用玩笑的口吻回應是最好的表達策略。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此時說話不能太嚴肅,如果你非常正式的說,那就不是委婉回絕了,可能會直接跟對方吵起來。

在委婉拒絕他人時,首先需要堅定立場,關照自己。不好意思說「不」的人,通常是一個把他人感受放在第一位的人,這種想法會在某種程度上傷害到自己,因為對方可能算準了你不會回絕,從而變本加厲。所以,只要你的立場堅定,回絕他人是可以辦到的。其次,要注意委婉的尺度,從「習慣性答應」到「堅定拒絕」的過程中,最難的可能是拒絕的尺度。我想提醒你的是,寧可尺度大一些,也不要半途而廢。

延伸閱讀
面對職場笑面虎不懷好意的調侃,該如何應對?職場表達培訓專家教你,用2方法巧妙反擊
怕被別人討厭,總是壓抑自己配合他人...心理學家教你這樣做,走出討好模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