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職場笑面虎不懷好意的調侃,該如何應對?職場表達培訓專家教你,用2方法巧妙反擊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生活中,我們經常會猝不及防地遭遇笑面虎的捧殺。面對甜言蜜語,想必很多人明明知道對方不懷好意,也不好拉下臉來戳穿對方。但如果一味地讓對方過分吹捧自己,顯然對自己不利。面對這種捧殺,我們不能坐以待斃,接下來我會教你如何反擊的2個方法。

啟動預警機制,畫下社交底線

同事中午一起吃飯、朋友假日聚會,這是我們生活中常有的社交行為。很多人喜歡在比較輕鬆的聊天氣氛中,說一些調侃的話,嘲諷和捉弄他人。他們之所以選擇在這些場合發作,就是抓住了人們的一個心理——「我們只是在閒聊嘛,你怎麼這麼認真啊!這麼開不起玩笑啊?」但這些人只是在利用這種輕鬆氛圍做掩護罷了。

如何在這種場合避免自己被他人嘲諷、捉弄呢?首先你要啟動預警機制,畫下社交底線。具體來說,你需要對同一張飯桌吃飯的這些人,特別是那些主動挑起對立性話題的人保持警惕。這種人未必是殺氣騰騰而來,也有可能是笑裡藏刀的樣子。

前幾天,學生小王約我喝咖啡,說起他最近面對捧殺,如何反擊不懷好意同事的事。原來小王進入電視台沒幾年,由於工作能力出色,在部門一直很受重用。長官覺得這個小夥子不錯,想好好培養他。可是,部門有一位同事,一直盯著部門副主任的位子,看長官這麼喜歡小王,心中不免有些失落,有意無意地就想做點小動作,讓小王陷入不利境地。小王說,當他看到這位同事有一些不尋常的小動作時,就提高了警惕。因為之前部門開會的時候,她就指桑罵槐地說過小王。

職場上,我們不去招惹他人,但是也不要成為他人的箭靶。

輕鬆玩笑中,擒賊先擒王

果然,這位同事和搭檔一唱一和,把聚餐的場合生生變成了自己的舞台。

當長官說:「自從小王加入我們團隊之後,整個團隊的績效也上來了。小王,希望你明年再接再厲,最好能多帶幾個人,我們團隊的力量就會愈來愈壯大了。來,大家乾一杯!」

聽長官這麼一說,這位同事馬上接話:「小王,你看,長官多疼你啊!我們這麼多人,長官就只拉著你坐他身邊,我們真是羡慕嫉妒恨啊!」

同事的搭檔也立刻說:「我看張姐,你得向小王學習學習向上管理這件事,別看他年紀輕輕,卻是職場資深人士了。小王,不如你帶帶我吧!」

小王擔心被兩人的話語節奏帶歪,接過話頭說:「張姐,我坐在這兒是因為這個位置正對著冷氣口,擔心大家坐在這裡不舒服,我想把舒服的地方留給大家,沒想到讓人誤會了。張姐,我幫您夾塊滷牛肉,這牛肉很營養,您多吃一點!」小王這麼一說,這位同事便知趣地不再說話了,而她那位搭檔也自然不再跟著起鬨。

別人在捧殺你的時候,還會找人起鬨來活躍氣氛,這時候,你不要被他們的言行所迷惑,要針對那個挑起的人進行還擊。在還擊的時候,抓住對方的弱點進行反擊,用開玩笑的口吻反駁對方的說法。在這個案例中,小王說的那句「我坐在這兒是因為這個位置正對著冷氣口,擔心大家坐在這裡不舒服,我想把舒服的地方留給大家」就有力反駁了對方說的「長官就只拉著你坐他身邊」這種閒話。

很多人可能會問,在生活中如何判斷對方是否在捧殺自己呢?「剛才就是跟你開個玩笑,我又沒有惡意,你怎麼這麼認真?」生活中,這種場景你是不是也遇到過?要分清玩笑和嘲諷,「尺度」是最關鍵的。平時聊天說話,喜歡開玩笑的同事、朋友,說話的尺度可能比較大,在你看來,這種話似乎是無端挑釁,但也可能是你把對方想得太壞了。這裡就有一個問題,如何去辨別對方是在開玩笑還是暗藏心機呢?

前幾天,我們幾個人聚會,這些人都是我的學生,彼此非常熟。小鄭想生第2胎,她有一個兒子,特別想要一個女兒。大家正在有一搭沒一搭地聊天,此時,小鄭的閨蜜小川說:「我們這一群老阿姨,好多都還沒生孩子呢,但乾女兒、乾兒子妳倒是都幫我們備齊了。我都沒發現,妳原來是一個種子選手呢!」

小李也湊過來說:「一年生一個,妳這土壤真是夠肥沃的!」說成這樣,我想,小鄭肯定會對小川和小李氣呼呼吧。沒想到,她慢悠悠地說:「妳們兩個人,一搭一唱的。我就問一個問題,我要是生了女兒,妳們做不做乾媽?」

「做啊!」

回家之後,我打電話給小鄭說一個合作案的後續,提到了今天飯桌上這兩人。小鄭說:「她倆什麼樣,我最清楚了,她們兩個人每句話看似是在損我,其實只是開玩笑。她們是嘴壞心善,哈哈。這一點,我還是知道的。」

其實,判斷這類喜歡損人者的真實用心,有一個最簡單的辦法,就是看這個人長久以來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如果這個人就是大剌剌的個性,今天也這樣,就比較合情合理。小鄭之所以不生氣,就是因為她太瞭解小川和小李了。生活中,我們跟關係比較親近的朋友聊天,話題尺度往往會大於關係一般的人,跟他們可以隨心所欲地聊天,不至於因為某一句話說過頭了或者說錯話,就引起對方的不滿。

如果對方以往並不是一個愛開玩笑的人,今天卻一反常態,那就需要警惕了。另外,在這些場合中,要看對方說出這些話之後,他在意的是誰的反應?如果他在意你,他說的話通常不會讓你難堪或者感到為難;如果對方來者不善,他的目的就是讓你難堪,那他一定更在意自己說的話有沒有激起眾人的反應,營造出看熱鬧、在眾人面前貶低你的氣氛。

延伸閱讀
遇到職場豬隊友,該怎麼攤牌才能解決問題又不會和對方鬧僵?矽谷創業家分享10祕訣
同事難相處讓人想離職?一個過來人分享:職場沒有人需要為你設身處地,想生存唯有面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