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市場交易復甦,七都中只有「這一區」衰退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統計內政部預售屋實價登錄資料,累計至今年8月,預售屋交易量較去年同期增加6.9%、總銷金額年增11.4%,達9,853億6,000萬元,預售屋市場呈現溫和復甦。

2.細看七都的表現,台北市是唯一交易量、總銷金額皆衰退的都會區。

甩開《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干擾,預售屋市場溫和復甦,永慶房產集團統計內政部預售屋實價登錄資料,發現今年累計至8月,預售屋的交易量較去年同期增加6.9%,達6萬2,538件,總銷金額年增11.4%,達9,853億6,000萬元(詳見表1),專家認為,預售市場排除不確定性的因素後,自住、長期置產客戶回籠,讓基本面有撐,今年有機會比去年表現更佳。

台北供給變少,為七都中唯一交易量、總銷金額衰退區

2023年7月,《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正式上路,此次修法主要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等,由於改革討論始於2022年,但詳細的配套子法草案直至2023年第2季才出爐,在諸多不確定性的影響下,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觀察,今年第1季的預售市場買氣極為疲軟;第2季,因配套措施較明確,故在新法上路前吸引了一些買盤回籠。

不過細看七都的表現,台北市是唯一交易量、總銷金額皆衰退的都會區(詳見表2),陳金萍分析,主因是台北市可開發素地愈來愈少,建商只能透過都更或危老整合來取得土地,但整合花費時間長,所以推案量趨緩,再加上整體經濟前景疲軟的氛圍下,建商推案更謹慎保守,供給變少,也連帶讓台北市呈現交易量與總銷金額皆衰退的狀況。

但整體來看,預售市場排除了上半年的政策性干擾,陳金萍表示,因為政策僅抑制炒房,未打擊自住、長期置產族群,因此,預期預售市場將回歸正常的基本需求,主要仍受經濟情勢、利率及新增供給量多寡等影響。

交易溫和復甦,但留意利率變動及供給量大區

經濟情勢和利率方面,目前復甦趨緩、通膨仍嚴峻,國內房貸利率目前站上2%大關,雖還在相對低檔,但未來央行是否有繼續升息的規畫,將會影響民眾的購買意願,值得持續關注。至於新增供給量的部分,去年全年建照核發量高達18萬戶,對民眾而言,選擇變多是好事,但是要留意部分區域供給量恐爆增,若形成較大的賣壓,房價恐受到影響。

綜合上述狀況,陳金萍認為,今年下半年預售市場的交易量有復甦跡象,全年預售市場表現可望趕上去年水準,甚至有機會優於去年。但是部分區域的預售屋市場可能因個案和區域發展狀況不同,而在價量上表現不一,購屋者應審慎以對。

另外,陳金萍也提醒,除了留意利率變動的走向、供給量大區之外,現階段購買預售屋要更仔細評估,因為原物料價格仍高、近期建商資金出現斷鏈危機事件頻傳等,所以挑選有口碑、信譽良好的建商是首要關鍵,此外合約內容也要詳細閱讀、理解,將來若有糾紛才有合約的保障,最後,因為預售屋換約轉售受到嚴格限制,購屋者務必確保資金周轉額度足夠,才不會讓自己面臨違約、無法交屋的風險。

延伸閱讀
房市將回暖?六都交易量回升,「最抗通膨的資產」房價恐持續小漲
「新青年安心成家房貸」專案上路,專家提醒:留意3關鍵,避免資金周轉出問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