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將回暖?六都交易量回升,「最抗通膨的資產」房價恐持續小漲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在六都最新公布的8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中,較去年同期增加5.5%,已經連續2個月年增率轉正。

2.在房價方面,全球通膨短時間難獲得明顯改善,房屋被視為抗通膨資產,使得民眾購屋意願不減,房價也獲得支撐,房價未來可能持平或小漲。

房市要回暖了?根據六都公布最新的8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較去年同期增加5.5%,已連續2個月年增率轉正(詳見圖1),相較上半年的年增率幾乎「全軍覆沒」,下半年交易量增加,讓小資族驚呼,房價又要止不住上漲了嗎?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分析,目前無利多刺激上漲,但因預期通膨常態化,「買屋抗通膨」讓房價有支撐,估今年房價將呈持平或小漲格局。


基期低、交屋潮挹注,估下半年交易量溫和成長

8月的房市交易量主要是反映6月下旬到7月的狀況,陳金萍解析,能夠看到數據溫和回升,有2大原因,包含:去年的交易量基期較低、以及今年有新屋交屋挹注。

2022年年中,台灣的疫情雖然趨緩,但在美國強力升息後,引發市場對全球經濟衰退的疑慮,加上兩岸關係緊張,地緣政治風險驟升,使台灣的房市跟著突然轉冷,自2022年9月起,全台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年增率在-14.5%~-26%之間。

而今年以來,這些干擾因素雖然還在,但影響已淡化許多,所以在去年基期相對較低的狀況下,今年8月的交易量呈現溫和年增,且預計接下來9月以後的數據也可審慎期待。

再者,過去1年、2年因為缺工、缺料,後續又遇通膨原物料大漲,建商面臨找不到工料、或是因為工料價格過高而只得先觀望的兩難,所以興建期頻頻拉長,也使交屋時程延後。但今年工料的問題稍微緩解,價格漲幅也已趨緩,因此各都會區陸續出現交屋潮,進一步推升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的表現。

房產抗通膨!買盤穩定,估價格將持平或小漲

不過,陳金萍也坦言,若沒有新屋交屋挹注的都會區,交易量為小幅震盪格局,但整體買氣、市場氣氛都已經較去年來得更好,且過去近幾年建照、開工量仍處高檔,未來交屋可持續挹注成交量。

六都2023年1月~8月累積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14萬7,082棟,較去年同期的16萬9,137棟量縮13%,不過接下來預期表現會愈來愈好,雖全年交易量縮態勢已確立,但全台全年的交易量應可挑戰29萬棟,較去年量縮幅度應可收斂在1成以內。

至於價格方面,在全球通膨短時間難獲得明顯改善的狀況下,房屋被視為抗通膨資產之一,因此,對於通膨常態化的預期,使購屋意願維持不減,連帶房價也獲得支撐,難有下跌空間。不過,房價並無過多利多刺激上漲,目前的漲勢明顯收斂,預估今年房價將較去年呈現持平或小漲格局。

延伸閱讀
「新青年安心成家房貸」專案上路,專家提醒:留意3關鍵,避免資金周轉出問題!
1字頭房價「絕種」,七都1字頭的預售屋只剩下5個縣市還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