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機率不升息,美債或成最大助力!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隨著通膨數據下降,及美債殖利率走高,美國金融環境不斷緊縮的狀況下,聯準會11月或將迎來年內第3次暫停升息。

經歷1年多的緊縮政策,聯準會11月2日將迎來年內最關鍵的1次利率決議,對於會否再次升息,全球投資人無不高度關注。

9月聯準會決定暫停升息,這是年內第2次暫停,這使當前基準利率停在5.25%~5.50%區間;不過9月時的利率點陣圖顯示,有12位官員認為年內還有再升息1碼的空間,僅7位委員認為年內將維持5.25%~5.50%區間,這使得9月利率決議之後,市場哀鴻一片,認為11月將再升息1碼的機率不低,美元指數更應聲轉強,在10月時逼近107。

通膨路徑仍在劇本內

但在近期的長債券殖利率急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破5%之後,狀況急轉直下。長債利率上升,被視為等同緊縮作用,市場也快速反應此一變化,當前芝商所觀測聯準會利率的重要指標FedWatch顯示,11月不升息機率已高達9成(截至2023年10月25日)。雖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延長減產計畫,令國際油價一度重回90美元以上,使美國8月與9月CPI數據重回3.7%,但核心CPI的走低更值得留意(詳見圖1)。

美債成為助力

鮑爾(Jerome Powell)在近期的談話中提到,美債殖利率的走高,可能令經濟成長放緩,如果借貸成本持續上升,等於變相為聯準會升息,「較高的債券殖利率正促使金融條件收緊」。

聯準會在持續量化緊縮的同時,美國財政部仍不斷發債,10年期與30年期的美債標售價格不斷下滑,需求疲軟,這令美債面臨流動性風險,聯準會或將被迫提早中止緊縮政策。

美國前財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表示:聯準會將不得不對美國政府日益堆積的債務進行權衡,因為這會對利率造成影響。

不升息已是共識

匯豐銀行表示,與上季相比,美國企業獲利與通膨數據已有改善,預計美國將是已開發市場中最早暫停升息的央行之一,而其他央行也將在年底前跟上。

美銀首席美國經濟學家賈潘(Michael Gapen)於近日指出,聯準會勢需要更多的觀察,尤其美國聯邦政府有關門的潛在風險,不可能在情勢未明的狀況下盲目行事,預計最後一次升息將推延至12月。

銘傳大學經濟與金融學系系主任王光賢博士認為,考量到鄰近選舉,拜登政府或許會為選票而妥協,同時,2023年包含美國在內,全球經濟表現並不如預期,若美國升息引起各國升息競爭再起,將更不利全球經濟與投資環境。

隨者美國失業率、非農就業人數及通膨數據正往期望方向發展,聯準會在政策制定上將更具有彈性空間,11月不升息已成市場共識,投資人更在意的是,在美債殖利率不斷走高的狀況下,聯準會將如何拋出前瞻指引的同時並安撫市場。

延伸閱讀
美債殖利率創16年新高!美股再現大逃殺,Fed態度將成焦點
放鴿了?11月暫停升息或成定局,鮑爾:債市正在導致金融情勢緊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