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想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最多事、做出最好成果?調查顯示:過度追求效率和產值有3壞處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為什麼愈來愈多人感到「沒時間」,但大部分先進國家的閒暇時間卻沒有特別減少?

不少社會心理學家認為,原因出在人們對時間效率的過度追求。追根究底,問題其實在於人們對時間的苛求態度,總是希望在短時間內做出最好的成果、刪除所有不必要的任務、將做事時間縮到最短、盡可能地提升產值。

看到這裡一定有人一頭霧水:「提升時間效率、捨棄不必要的流程有什麼不好?追求效率又會引發什麼問題?」序章已簡略闡述過追求效率的缺點,接下來要進一步探討「過度追求效率和產值」會帶來哪些壞處。

壞處1》把自己逼出心理病

商管書上很常出現一句話:「做就對了!」這句話是鼓勵人們不要浪費時間猶豫不決,想那麼多沒有用,重點在於趕快行動、提升效率和產值。

但其實如果沒有掌握好「做」的分寸,我們的內心很有可能承受不住。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曾提出一份文獻綜述,探討高學歷又家境優渥的學生所做的問題行為,分析這些學生心理是如何出了問題,為何會濫用藥物或酗酒。在過往的認知中,窮苦的年輕人才比較會出現問題行為,但近年來,愈來愈多富裕家庭出身的高學歷學生發生類似狀況。

簡單來說,就是看似優秀的學生不再遵守社會規範,吸菸與用藥率都很高;教育水準較高的地區也有很多酗酒、抽大麻的情形。當然不是所有優秀的學生都是如此,但相較於全美的基準值,這類學生「嚴重不適應社會」的比例相當高。

這些學生為什麼容易出問題?對此研究團隊表示:「如今『做就對了』這種生存哲學已傳遍全球,我們應嚴肅看待這項觀念對個人和社會所造成的影響。」

雖然「迅速採取行動朝目標前進」並非壞事,但「做就對了」這類的行為規範其實給現代年輕人造成很大的壓力,不少人更因此出現心理問題。這無疑是效率和產值的黑暗面。

壞處2》弄巧成拙降低產值

你知道嗎?那些特別強調效率和截止時間的公司,員工產值其實很低。

英美跨國企業韋萊韜悅(Willis Towers Watson)曾做過一份調查,蒐集全球12個國家2萬2,347名的商務人士的職場壓力指數,其中也包括日本。他們將數據與所有參與者的工作態度進行比較後,發現如果主管特質是追求高目標和高產值的,部屬不僅壓力較大,工作較無動力,病假率較高,產值也較低。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要求員工追求效率、遵守截止日會造成慢性壓力。長期的壓力會使身心在不自覺地情況中持續緊張,過不了多久大腦就會不堪負荷,最後引發身心失衡陷入負面情緒,發生睡眠障礙、對聲光過於敏感等情形,進而影響到工作產值。

壞處3》愈來愈忙

組織心理學家托尼.克拉布(Tony Crabbe)曾經這樣評論「追求產值」的圈套:「海德拉是希臘神話中的九頭蛇,據說斬斷海德拉的一顆頭,立刻又會生出兩顆頭來。同樣道理,完成愈多工作只會讓自己更忙碌。」

他的意思是指出,提升多少產值就會增加多少工作量,提升產值並不會讓你變得比較閒。

不少資料數據都證實他說得一點都不假。美國領導力IQ(Leadership IQ)顧問公司於一項調查中,將全美207家公司員工的向心力和業績評鑑資料進行配對,發現有42%的公司有「產值愈高,向心力愈低」的情形。也就是說,能夠處理很多工作的人反而容易缺乏幹勁,對公司抱持著負面情緒。

這是為什麼?原因很簡單,你在公司尋求同事協助時,會請笨手笨腳的人幫忙,還是精明能幹的人幫忙?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回答後者。你會這麼想,其他人何嘗不也是這麼想。除了你,其他人也會向有能力的人求助、委託他們做事。然而長久如此,就算是再有能力的人也無法負荷,所以那些能者才會失去活力,對公司充滿負面情緒。

不過即便你不是上面說的能者,也有可能發生類似的情形。如果你一天發送較多簡訊給人,自然會有較多的回訊義務。同樣道理,當你用高效率做完一份簡報,其他工作就有可能因此提前,又或是注意到其他需要確認的資料。現代工作流程通常都很複雜,很多工作都沒有明確的終點線,因此就算你很努力地提升工作效率,大多時候還是無法減少任務總數。

延伸閱讀
便利的生活與幸福的程度,不一定成正比… 想找回對生活的熱情,不妨試著讓一心多用的行為踩煞車
同時執行多工任務是一個迷思?心理學家:大腦只會很快的從一個任務切換到另一個任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