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公共事業、民生食品股...存股族最愛的3類標的怎麼選?達人:其實ETF是更好的選擇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台灣有些投資人很喜歡存股,特別是能穩定配發現金股利的股票,長期持續買進,並將所領的股利也繼續投入,以求達到複利的效果,而常見的長期存股標的可以分為以下3類:

第1類型:銀行金融類

因為金融股「大到不能倒」,當銀行或保險公司經營不善時,政府幾乎都會介入,尋找其他銀行或保險公司接手,因為大型金融企業一旦破產倒閉,影響的可是數十萬人的資產。

難道存股就只要公司不會倒閉就好嗎?當然不是,如果只要公司不會倒閉,股票不要變壁紙,那不要買股票就好了。投資股票想賺錢,當然是希望股價上漲,否則現金股息就要配得夠多,而股價漲跌沒人說得準,但高股息配息率卻是有明確的歷史資料可查詢。

有許多公司都可年年配息,配息殖利率5%以上的公司也不少,但投資個股就是將資產壓在單一公司,如果股價漲跌無法估算,那至少選不會倒的公司較安全,只要現金股息配的穩定、配的高,就可判斷是值得投資的存股標的。

但並非每一家金融股都是適合存股的對象,經營有好有壞,也有官股與民營的區分,投資人還是要比較該公司的獲利情況、逾放比率與呆帳覆蓋率、股利發放率等相關細節。

而存金融股有一個缺點,就是不能太期望股價有顯著的獲利,金融股算是景氣循環股,如果景氣不好,股價可能會維持在低檔多年,而股本大也不能期待金融股會變成狂飆股,通常每天的股價波動都不大,這或許是壞處也是好處。

第2類型:公共事業類

公共事業類的公司提供的是民生基礎需求的服務,包括電力、瓦斯、水、電信、甚至是有線電視等屬於特許行業。一來企業獲利穩定能夠穩定配息,二來其具有高度重要性,政府不會放任這些公司倒閉,其實特許行業的市場競爭並不高,幾乎都是獲利良好的企業,因為不管景氣如何,民眾就是需要付費使用它們的服務。

例如前3大電信公司一直都是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電信,中華電信雖為民營企業,前身為國營企業仍有官股色彩,不可能倒閉,加上又是獨占性產業,現成的護城河無法打破,營運獲利與配息相對穩定,跟金融業差不多。

電信類股在過去是優良的存股名單,配息穩定,股價波動小,而且在股市不好時還可能成為避險標的,例如2020年3月台股發生的股災,中華電信就展現抗跌特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