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股忽漲忽跌、心癢難耐想追又怕被套牢?2招停損法助你不再住套房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雖然出發點都是想賺錢,但股市在走,保命技巧要有。不然想想那些航運股曾買在200多元、大立光(3008)買在6,000元、國巨(2327)買在1,200元,還有宏達電(2498)買在1,300元的投資人...,就算不是那幾檔被炒作再打回原形的題材股,遇到像這幾年遇到疫情、升息之類的大利空,元大台灣50(0050)高點到低點隨便都賠掉3成,個股被腰斬也不奇怪吧。

不管是捨不得停損,不甘心停損,手腳比別人慢了,結果都是財產的折損,心裡的折磨。10個在股市裡滅頂的人,9個就是敗在停損保命這個關。除非你是打定主意從此只進不出,否則只要有想賺價差的念頭,停損技巧,是每個投資人都應該學會的保命技術。

雖然一般人大概會想「沒賣掉就不算虧損」,但帳面虧損到20%,就可能影響到你的參賽權。

心理承受不住是一回事,別忘了數學老師教過的:拗單到賠掉3成,以後要賺5成才會回本;拗單虧5成,以後要賺1倍才會回本。再多拗個2檔~3檔,久而久之,你的帳戶裡就會留下一堆大幅虧損的股票,之後要救都很難。

所以停損該怎麼規畫呢?主要有2種方式:「移動停損法」與「2%避鯊魚停損法」

停損法1:移動停損法

假如你在100元買進某檔股票,你可以設定跌10%出場。以自己的成本算,跌10%的停損點就是90元,當股價續漲至200元,從波段高點回檔10%就是180元,而這時候對你就是波段停利點。

這個10%的比率你可以自行調整,在5%~20%的範圍都可以。移動停損法的好處,就是可以確保你不會一天到晚想東想西,還可以賺到大筆的波段獲利。

但是有幾點要特別注意,首先我會建議是以「波段高點」作為基準點,而不是以收盤價當基準點。另外,你可以選擇盤中觸價就停損出場,也可以接近收盤時確認收破在出場。

前者的好處是減少損失擴大的可能性,後者則是避免被震盪洗盤出場,2種做法都有優勢,但選定後就不要輕易更動。但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捨不得」,跌破停損點就是出場,每一次出場都是一個終點,下次再進場就是另一場比賽。

這種固定%數停損的方法學會以後,也可以參考其他應用變化,例如「跌破均線」、「跌破前波高點」或是往前找支撐,盤勢續漲,就慢慢往上移動出場點等...。

停損法2:2%避鯊魚停損法

接著來談 「2%避鯊魚停損法」。

想像你在海裡游泳,大虧損就是鯊魚一次咬掉你一隻手或一條腿,就算活著但也去了半條命,還可能隨時會掛掉。

這個停損方式不是有100萬元押100萬元、賠掉2萬元就撤退,在投入資金之前,還需要分配資金的處理過程。譬如說,你將這100萬元本金分散到5檔盡可能不同產業的個股上,每檔股票僅占你20%的資金(20萬元),再限制任何一筆交易的最大虧損,只占帳戶的2%以下。也就是說,這5檔個股的平損點不能超過2萬元(100萬元本金的2%)。

但因為有先分散持股的過程,所以單押一檔的風險就大幅降低,存活的機率也就大幅提高了。

2%看起來比率不高,但只要停損5次就是少10%,100萬元的本金就是只剩90萬元,之後要賺到11%才能回本。如果你少了對這2%的控制,眼睜睜看虧損飆到20%也毫不意外啊!

想留得青山在,就別讓柴一把就燒完,每個要賺價差的人都應該學會的2個停損方法分享給你,希望對你有幫助。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AI大怒神高點回檔套到腳麻還無解?兩招停損實戰技巧分享

延伸閱讀
兩招實用停損方法,做股票、期貨,甚至想賺ETF價差都可以用
如果你都懂股票不能 All in,為什麼會只用一招在做投資?
台積電買在600多、手上還有航運股,總資產賠掉6成該不該停損?達人勸:如果不符合一個標準,建議賣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