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買在600多、手上還有航運股,總資產賠掉6成該不該停損?達人勸:如果不符合一個標準,建議賣掉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

台積電買在600多、手上還有航運股,總資產賠掉6成該不該停損?達人勸:如果不符合一個標準,建議賣掉

上個月有個朋友詢問意見,他在這2年股市多頭時期投資虧了數百萬,目前帳上虧損還是很多,問我該怎麼辦。我看了他的持股後,建議他出清,並接著跟他介紹指數投資方法。

他的情況大致是這樣,手中持股有不少是不知名的公司,至少不是前50大權值股,而且很多都是融資持有,隨時有可能被追繳,台積電(2330)買在600多元高點,也有海運股,投資標的大多是有十多年投資經驗的朋友提供/建議的。

基本上我不會對別人的持股提供任何意見,因為我現在對個股也很少研究,但因為這是認識的朋友,他的情況真的有點慘,總資產已賠掉6成以上,晚上都無法睡覺已經影響了健康,而且他還想繼續融資凹單,或聽朋友建議買0050反一(編按:元大台灣50反1,00632R)來追空。

我覺得他的情況已到了嚴重失控的狀態,應該需要先拉住他,不要再繼續失血。雖然現在有可能是股市接近低點位置,但也不知道還會再跌多少,會先建議他出清持股,主因是因為他手上有很多融資部位,而且現在的投資心理狀態非常不健康,他無法接受存了十幾年的薪水就這麼賠光了。

或許你自己也面臨了很類似的狀態,或是你身邊有類似案例的朋友,你也想勸他停損,但他還是想繼續投入資金凹回來,覺得現在是股市低檔,只要撐過去就可以賺回來了,你可以分享這篇給他看。我有可能是錯的,真有可能最近就是台股最低檔的時候,但我想請他們先想想。

你不該讓沉沒成本影響未來的決策。沉沒成本指的是已經發生且不可收回的成本,這是過去的決定所付出的成本,與未來的決策無關。你未來的投資方式或標的,跟你目前帳上的虧損幅度與標的並沒有關係。

先想想有沒有值得留下來的標的?

你該做的是,先忽略目前的情況,先想想你目前的投資方式是否正確/適合你,能不能長期的運用在股市投資上,你認為未來會抗跌或是比較快反轉上漲的標的有哪些,為什麼,這些標的有沒有在你目前的持股名單中,如果有就留著,如果沒有,就應該立即賣掉,將資金轉換到比較有機會上漲賺錢的標的。

如果你目前的選股方式、投資方式、甚至是資金控管方式,導致你目前帳上虧損遠比大盤指數的跌幅還要多,那你認為目前的方式是值得繼續堅持的嗎?為了避免同樣情況持續發生,你是不是應該做一些改變呢?

在哪裡跌倒不需要在哪裡爬起來,換個方式,換個比較容易的地方,再重新嘗試爬起來,你跌倒的地方很可能本來就是注定一定會跌倒的,你堅持在原地再爬起來,可能也只是再狠狠跌倒一次而已,你要先想一下你的堅持是否合理。

後來我與這位朋友簡單解釋了指數化投資的觀念與效益,他雖認同了我提供的建議方式,但他還是暫時不想採用,因為指數化投資的獲利速度太慢,要把他虧掉的錢賺回來,需要太長太長的時間了,他想要先把他損失的賺回來,再改用指數化投資方法。

說到這裡,我就不繼續跟他堅持採用指數化投資方式了,因為我理解這不是他目前需要的解決方法,指數化投資的建議幫助不了他現在的需求,如要達成他的目的,他需要的可能是指數選擇權這類高槓桿的方式,而他的需求,卻也是我認為他目前最大的心魔,無法接受已經損失的沉沒成本(我知道很難)。

就以前面的說明,如果你目前的方法可以幫你快速獲利,為何你現在會面臨帳上大幅虧損的窘境,你想要把虧損趕快先賺回來,你就不怕用同樣的方法只會讓你愈虧愈多嗎?如果真的讓你短時間內賺回來了,你應該會想繼續用同樣方法來快速擴大你的獲利,不會考慮這時候才改採用慢吞吞的指數化投資的。

心魔只有自己能解,我只能提供建議與提出讓他反思的問題,讓他自己慢慢想清楚。最後我給他的建議是,你先把資金保留下來,出清手上所有持股,然後遠離股市2個月~3個月,這段期間你先沉澱一下,好好睡覺養好身體,有空去上一些投資課,這些學費相對於你在股市賠掉的只是九牛一毛,等你冷靜後想清楚了,再用剩餘資金重新回股票投資市場。

之前「嫺人的好日子」也在他的粉專提出讀者有相似的問題,嫺人建議他改成指數化投資後,對方除了認損困難外,也還抱著一個希望,或許持股/基金經理人可以逆轉勝,而在大盤還在下跌中,轉換後的結果也可能還是跌,一動不如一靜。

我認為,對指數化投資了解不夠深的人,要說服他們採用,難度確實頗高,就以我自己為例,我在剛接觸時也覺得報酬率太低,根本沒放在心上,要不是投資很久累積賺不到錢,我還是會看不起7%的年化報酬率。所以,多少還是要看對方的「造化」與「緣分」,然後用其他各種不同面向與切入點,跟對方解釋指數化投資的好處,看哪一點能剛好打中他的情感面。

對於剛開始還抱有疑慮的人,我會建議先從保守的股債配置比例開始,譬如股市4成、債券6成,而且先採用短中期債券,若股市繼續大幅下跌,他會先看到他的整體資產跌幅比以前全都買股票的時候還少,或許可以逐步建立他的信心。

待他體會到指數化投資的好處時,譬如不用花時間猜個股,整體資產跌幅比較小,不用白天盯台股,晚上盯美股,資金可以大筆進場,不用保留加碼的現金,他就會比較有信心加大股票持股的比例,並拉長對投資報酬期待的時間,勇於長期採用指數化投資累積資產。

如果你有親友也面臨同樣的掙扎情況,可以分享這篇文章給他看,他並不是唯一個經歷帳上大虧的人,也不是唯一一個想要回到過去把虧掉的錢拿回來的人,只是他現在的方式繼續下去,真的就可以把虧損彌補回來嗎?還是繼續擴大虧損而已呢?

本文獲「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授權轉載,原文:投資大賠要不要停損?

延伸閱讀
中鋼是牛皮股報酬率比不上高成長股?一張圖看還原股價:它在這10年間年化報酬率有15%
今年虧了這麼多怎麼辦?...指數投資達人:我也曾在2008年賠掉60%本金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