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虧了這麼多怎麼辦?...指數投資達人:我也曾在2008年賠掉60%本金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

今年虧了這麼多怎麼辦?...指數投資達人:我也曾在2008年賠掉60%本金

記得2007年我剛開始買台股時,完全不知從何下手,當時帳戶裡有20幾萬元的存款,只知道必須要投資,投資才有機會加速財富自由,過自己喜歡過的生活。

於是我去買了2本雜誌,裡面介紹了幾檔推薦個股,仗著念過MBA,雜誌裡對企業的分析並不難懂,但剛從澳洲回台灣,對雜誌裡介紹的產業實在是不了解,所以隨便挑選了一檔股價比較便宜的個股,先買進一張試試手氣。

雖已忘記是買哪一檔,但印象中記得花了3萬多元買了一張股票,隔沒多久賣掉賺了3,000多元,獲利大約10%左右,人生第一次買股票就獲利,第一次上場打擊就擊出安打,成就解鎖。

之後的投資就沒那麼順利了,於是開始想學更精確的判斷股價高低點的方法,書店裡有許多投資股市的書,我選了幾本書,書名已經忘了,但無外乎是幾年內賺到多少錢,或是多少資金翻了多少倍。

書裡有很多案例,利用某種指標在起漲點進場,在某個波段高點前出場,短短幾個月輕鬆獲利50%以上,如此吸引人的方法怎能不學起來呢?而且書裡講的很簡單,套用這些方法就可以賺很多錢了。

接著是開始花下班後與週末時間研讀這些書籍,並且打開看盤軟體,逐一研究書中介紹的這幾家公司的股價變化,我如此認真,理當要有些收穫吧。

而且我怕錢都放在銀行活存沒有在賺錢,所以很積極的要把資金投入股市裡,覺得錢沒放在股市就是浪費了,先隨便買一檔都比放在銀行帳戶好,只要持有股票就有機會。

好運用完,接著就是2008年金融海嘯,當時國際金融市場已經有很多壞消息傳出,而台灣的股市大盤卻還是一直在漲,似乎完全不受國際股市影響,適逢總統選舉,還有人喊馬英九當選,兩岸開放經濟交流,股市上看2萬點。

我幾乎將所有資金都放在股市,一場金融海嘯下來,賠掉了至少60%的本金,當時心裡對股市產生的深深失望,決定出清所有股票,等打底反漲後再買回來,可惜一直等待的W底並沒有出現,而是從3,955點直接V形反彈,半年時間一路漲破6,000點,這時還在等第二根腳的我根本不能接受,也沒有買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