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78光價差就能賺數十萬,先出清好嗎?孫太:在沒有資金需求前,我會選擇繼續存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下表是孫太轉換ETF以來,核心ETF——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領息的狀態,近日有粉絲跟我討論說是否要先賣一趟,等低檔回接可以賺更多?

00878存股累積部位情況

圖片來源:孫悟天存股-孫太
圖片放大

00878漲高後賣出,低檔再接回可行嗎?

說真的,如果可以做到「低買高賣再回接」,那確實是「最有效率」、達到「降低成本+擴增股數」的方式,但顯然大多時我們多數人很難做得到!

如果粉絲們仔細查看上表,可以看到孫太的持有股數始終是緩慢的在增長,速度最快的是2022年8月那次除息前,那時00878股價在16元附近,孫太買了150張,你「現在」回頭看會覺得孫太買的實在太棒了,且一次又買的多,但那是因為目前股價在21元附近,價差5元以上,光那150張就有價差75萬元,但其實孫太在買的當下是被酸民嘲笑的!

被嘲笑什麼呢?

酸民笑孫太沒有買在「最低點」——因為孫太買了之後股價持續修正,最低還有到15元,所以我當時買在16元是「賠錢」的、「賠錢」的、「賠錢」的!光沒有買在最低,買了之後還賠錢的這個操作就可以被酸民笑好一陣子了!

我當時的持有成本還在股價之上,所以整體是虧損狀態,最常被笑是「領了股息賠了價差、傻呼呼!」

存股9年來的一個小感想,通常買在酸民很多,或是買完後酸民會一直開酸的時候,那就是「對」的時間點!如果你買股票時都沒有酸民開酸,甚至一致看好你的做法,那反而要小心!

但,隔了一年回頭看,我的股數依然成長,股價也離成本區愈來愈遠了、配息也增長了,配息累積持續增加,而當初那些酸民也就自動消失了!

領股利還是賺價差?

再來說說孫太對於「做價差」與「領股利」的想法,我認為這是一種「選擇」。

有人說領股利「太慢了」,價差一下子就賺超過股息好幾倍了!的確,孫太從來不反對投資人賺取價差,但...如果你是以長期存股為目標,那價差淺嘗則止,不可以愈陷愈深!

因為一旦你習慣「價差的利潤>股利」,你的心態就會愈來愈往價差的方向偏去,會覺得領股息6%太慢、真的沒有多少,每天心思都在如何賺取更多價差上,那就走回老路去了!

簡單一個邏輯問題問問你自己:「如果當初你投資賺取價差那麼厲害,自己是一個低買高賣的高手,那你為什麼還會選擇來存股呢?」這樣是不是會想通許多矛盾點呢?

投資要成功,重點在於「可重複性」

目前高股息ETF的價差有可能只是一個機遇,也就是成分股剛好納入了AI,是「剛好」而不是因為你的眼光獨到或是神機妙算!所以如果這次你成功賺了價差,那「下次呢?」

畢竟,你投資不是只有這一次(當然如果這次先賺了也是很開心),但要考量的是,如果這個投資方式是適合你的,一定會出現「可重複性」,也就是下一次你還是可以運用相同的模式「獲利」!這一點孫太就在第一金(2892)和00878上,就運用相同的存股模式(優雅存股術)找到可重複的存股步調!

最後,不論你是全賣掉了獲利出場,或是全留著繼續領息,或是部分出脫轉換跑道,孫太都明確跟你說,在股市中只要是「獲利」就已經很棒了!依據八二法則,你已經贏過市場上80%的投資人,接下來要想的就是怎麼「重複再現」而已。

而孫太自己的做法比較「憨慢」,在還沒有資金需求以前,就繼續慢慢的增加股數、傻傻地繼續領配息吧!

本文獲「孫悟天存股-孫太」授權轉載,原文:每個人要的不見得相同~想想你存股要的是什麼?

延伸閱讀
賣出00878現賺4年股息,該賣嗎?從虧損到獲利的孫太:現在賣出可獲利644萬元,但我選擇續抱
擔心00878配息縮水,該轉存其他ETF嗎?存股達人孫太:長期存股,壯大股數才是首要目的
00878、0056怎麼選?成分股、報酬率、配息表現完整比較!-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